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玉兔」甦醒 探月背玄武岩撞擊坑

時間:2020-07-16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月球車尾部天線和玉兔二號的車轍印(上),月球車回望嫦娥四號着陸器(下)\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7月15日5時48分,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號着陸器順利喚醒。此前,「玉兔二號」月球車已在7月14日12時53分喚醒。截至目前,嫦娥四號着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已度過559個地球日,兩器的順利喚醒標誌着「嫦娥」攜手「玉兔」進入第20月晝工作期。

  在本月晝工作期,着陸器搭載的月表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低頻射電頻譜儀將按計劃開機工作。根據前期獲取的月面影像數據,「玉兔二號」月球車將繼續向西北方向玄武岩或反射率較高的撞擊坑區域行進,全景相機、測月雷達、紅外成像光譜儀等科學載荷同步開展科學探測任務。相關科學成果將及時發布。

  此前,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徐懿、博士後賴嘉龍與廣州大學等合作者們,通過分析嫦娥四號雷達數據,發現嫦娥四號着陸區一帶多層地下結構,並結合仿真模型和相關地質分析,進一步證實馮.卡門撞擊坑內部發生過多期岩漿填充事件。

  「玉兔二號」在月球背面行駛期間,攜帶的兩種頻率測月雷達首次對月球背面地下淺表層結構進行科學探測。徐懿科研團隊通過處理與分析測月雷達二號通道數據,獲得了從月表到35米深的地下結構,計算了月壤介電常數隨深度的變化和雷達圖像的特徵,推測嫦娥四號着陸區的月壤層厚度約為11米,比嫦娥三號着陸區探測的月壤層更厚。在距離嫦娥四號着陸區30公里的織女撞擊坑,遙感光譜數據顯示該坑濺射物中橄欖石含量在徑向分布上出現明顯不同的三個區域。織女撞擊坑直徑大約為3.8公里,其挖掘深度大約300米。這意味着在着陸區附近300米深度以內,至少存在三層成分不同的地層,這與雷達數據推測的結果相脗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