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轉職場❹\區塊鏈工程員 「數據夾萬」鎖匙人

時間:2020-07-16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甘子榮是區塊鏈底層開源平台研發團隊的帶頭人\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三部門月初聯合發布九種新職業,「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和「區塊鏈應用操作員」上榜。甘子榮大學畢業後進入廣州斯拜若科技,成為區塊鏈研發工程師,年僅24歲已成為一個區塊鏈底層開源平台研發團隊的帶頭人。作為「數據夾萬」鎖匙人,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融合密碼學等知識,從事底層技術開發,打造「應用程序」開發引擎,為區塊鏈應用操作員鋪橋搭路。\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

  簡單來說,區塊鏈是一個共享數據庫,透過「去中心化」原理令儲於其中的數據或信息,具有不可偽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集體維護等特徵。基於這些特徵,區塊鏈技術奠定堅實的「信用」基礎,具有廣闊的運用前景,對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及應用操作人員的需求將越來越多。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主要從事區塊鏈架構設計、底層技術、系統應用、系統測試、系統部署和運行維護。這個工種看似新鮮甚至神秘,但在甘子榮看來,本質上仍然是特殊的程序員。他們的開發團隊具體所做的是底層技術的開發,搭建區塊鏈開發平台,這是區塊鏈技術應用的關鍵基礎性工作。

  「舉兩個淺顯的比方,我們搭建的平台,有如微信,騰訊和其他社會主體可以圍繞微信平台,推出公眾號、小程序等各類服務,而區塊鏈平台延伸出來服務則是電子政務、金融服務等。平台亦像汽車的發動機,圍繞它可以製造出轎車、SUV,各類行車也可以做不同的配置。」甘子榮說,不過,除了建設原理不同,區塊鏈底層開源平台與微信、汽車發動機還有一個重要的區別,它是看不見、摸不着的。

  為應用操作員鋪橋搭路

  本質上,這個平台就是由一串串的代碼架構起來,即便是技術人員,能肉眼看見的就是代碼,而用戶及公眾對這個平台完全沒有感知。他們通過計算機、密碼學等多學科知識,架構起一個完整底層平台。而另一個新職業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則在這平台下,構思和搭建適配於具體應用場景的流程、模型和方案等。

  「作為平台的開發者,我們持續地研發、測試。另一塊工作就是要不斷地關注前沿技術,比如跨鏈技術、同態加密等領域的新研究、新成果,然後把一些新理念、新技術融入到這個平台的開發上。」甘子榮說,從意義上來說,區塊鏈並不是一門新興科技,而只是把互聯網、計算機、密碼學等各類學科融合起來。

  甘子榮指,目前,世界上已研發出來底層開源平台並不多。斯拜若立足大灣區,在全國各地已有電子政務、金融科技等多領域的布局與合作。他們目前使用的開源平台,主要是IBM推出的fabric等外國技術。

  經過2年多的研發,斯拜若已推出較為完善的中國自主區塊鏈開源平台NewSpiral。6月底,NewSpiral剛剛通過了中國信通院的功能測評,9月,將在該院進行性能測試。屆時,在這個全新平台下開展的一系列具體運用將全面鋪開。「中國的區塊鏈技術的研發和運用晚於外國,但我們有運用場景豐富、用戶基數大等優勢,行業發展有巨大的後發優勢。我們今後更要甘於寂寞,潛心研發。在國家創新政策助推下,相信我們的區塊鏈發展將走得更遠。」甘子榮說。

話你知\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

•指從事區塊鏈架構設計、底層技術、系統應用、系統測試、系統部署、運行維護的工程技術人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