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孤島不孤 4000江洲人返鄉抗洪

時間:2020-07-15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江西九江市柴桑區江洲鎮在外鄉親乘坐輪渡回鄉支援/大公報記者王逍攝

  受強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江新洲水位持續上漲,位處孤島的江洲鎮緊急組織抗洪搶險,並通過網絡發出公開信,呼籲在外的父老鄉親返鄉支援抗洪保衛家園。截至13日,約有4100餘名江洲人返鄉抗洪。其中,團洲村村民錢健10日晚從市區回到村裏後,立刻就參與堤壩巡邏排險,扛沙包壘堤壩,協調指揮交通。「江洲是生我養我的地方。只要堤在、人在,我們的家就在。」錢健說。/大公報記者 王逍九江報道

  江洲鎮位於江西、湖北、安徽三省交界處,是長江上的一座四面環水的孤島,河堤全長34.56公里。7月以來,長江流域多省連降暴雨,長江水位九江段平均每天上漲約40厘米,江洲鎮防汛形勢非常嚴峻。然而,江洲鎮常住人口僅有7000餘人,且多為留守老人和婦女,實際可用勞動力不足1000人,防汛人手嚴重短缺,人員調配十分緊張。

  10日,江洲鎮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致江洲在外鄉親的一封信》,呼籲「江洲在外18至60周歲之間的父老鄉親迅速回赴江洲共抗洪魔,一同保護我們的親人朋友、保衛我們的美麗家園」。據柴桑區委宣傳部消息,截至13日18時,約有4100餘名江洲人返鄉抗洪。

  錢健的家族成員大部分定居於市區乃至外省,在知道家鄉的號召後,立馬奔赴家鄉。他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說:「1998年抗洪的時候,我們年紀還小,是父輩們日夜保護家園。現在,他們都已經六七十歲了,該輪到我們來出力了。」

  每天扛100個沙包

  他指着忙碌的人群說:「我們每天大概幹活10小時,一個大概能扛到100個沙包。這當中有我表兄弟、堂兄弟、親弟弟,有大學生、媒體從業人、教師、生意人,各行各業。我堂哥錢旺7月7日7時剛晉升奶爸,在把老婆和孩子交給月子中心後,就火急火燎地趕回家。我弟弟,皮膚比較嫩,扛完一天沙包後,肩膀直接被磨破了。」

  錢健還說,雖然大伯和父親均年過60歲,但在保護家園面前亦不甘落後。「尤其是大伯已經接近70歲。我們實在是擔心他們在搬沙包的時候容易扭傷,就安排他們去修整馬路,以便部隊補給車和救援車通行。兩個老人家很盡責,二話不說,扛着鐵鍬去幹活。」

  此番回家,錢健任職的江西鵬達貨運公司,特意捐贈了一批物資,並派遣10名員工前來江洲鎮抗洪。他說:「真的很感動,同事們都是坐辦公室的,但是和我們一起扛沙包,擠在小賣舖裏吃快餐,也沒有一個人抱怨。」

  部隊650官兵馳援

  在蔡洲村,已有300名外出村民返鄉抗洪。58歲的黃求名,看到鎮裏發出的公開信後,立刻告別可愛的孫子,一個人從深圳坐列車返鄉。現在,他每一天都在一線忙碌。他說,「保護家鄉嘛,人人有責。」

  柴桑區煙草專賣局駐江洲鎮蔡洲村第一書記吳迪已經有10天沒有回過家,「前幾天,我們和部隊官兵在一起壘堤壩。這兩天,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巡邏排險,兩班倒,差不多每隔半小時巡查一次。」

  截至7月13日18時,江新洲堤壩北堤出現多處漫堤,在650名馳援的部隊官兵、190名應急搶險隊伍、當地幹部群眾日夜奮戰下,北堤漫堤處都已壘築起子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