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萬人抗洪 守護八百里洞庭

時間:2020-07-14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7月13日,湖南省岳陽市岳陽樓景區的「點將台」被洞庭湖湖水浸泡。小圖為枯水期時,岳陽樓景區前的洞庭湖水位明顯比現時低得多\新華社

  【大公報訊】近日,長江流域及鄱陽湖、洞庭湖、太湖等大江大湖因暴雨侵襲連續超警,各地幹部群眾正奮力搶險。而中國氣象局13日亦發布預報,未來3天,長江流域還將有新一輪大範圍強降雨,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其中,位於湖南北部的洞庭湖每日動員近20萬人在千里水線上巡查守護家園,隨時處置險情。

  綜合澎湃新聞、記者江鑫嫻報道:洞庭湖是中國第二大淡水湖,歷史上曾號稱「八百里洞庭」。湘資沅澧四水及長江來水連日來傾注入湖,形成「上壓下堵」局面,整個洞庭湖區普遍維持高水位,多個水文站連續突破「警戒」「超警戒」乃至「保證」水位,防汛形勢緊急。

  湖區各地聞汛而動,每日近20萬幹部群眾在千里水線上巡查防守,已消耗砂石料25萬多立方米、彩條布46萬多平方米、編織袋78萬個、出動車船1.5萬輛次,及時處置了108處滑坡、管湧、散浸等險情。

  花甲老人自願上堤巡邏

  自7月4日上堤巡查以來,年逾花甲的黃新田吃住都在大堤,只回家取過一次勞動工具。兩鬢斑白的他,穿着防雨服,不時敲擊着腰間的「梆筒子」。清脆的聲音時刻警醒着岸邊的人們。

  「我們上堤巡邏,也是保護自己的家園。1996年夏天,洞庭湖洪水滔天,漫過大堤,淹沒了我的房子、稻田。很多人在那場洪災中失去了自己的家園。洪水把我們害慘了!」黃新田說,「今年洪水大,我自願來巡堤,為抗洪出一點力。」

  在洞庭湖中的「孤島」澎湖潭垸大堤上,每天都有100多人拉網式巡查可能出現的險情。78歲的鄒閒仙老人,在島上生活了半個多世紀,抗洪經驗十分豐富。他感慨地說,現在的抗洪條件比過去好多了,大堤上每隔50米安裝了路燈,大家告別了用手電筒和馬燈夜晚巡堤的歷史。

  巡堤的幹部群眾,不分晝夜分堤段排成一排,用手裏的鋤頭、鐵鍬、鐮刀清理雜草,緩慢地挪動着,銳利的目光掃過草叢、堤坡、溝塘,不放過任何可疑隱患。

  位於岳陽的洞庭湖水文站城陵磯(七里山)站被稱為洞庭湖及長江流域水情「晴雨表」,12日洪峰水位34.58米,達史上第六,超過警戒水位2.08米,超過保證水位0.03米。截至13日21時,水位仍達34.39米。湖南省防汛專家提醒,洞庭湖區目前水勢雖呈緩慢下降趨勢,但仍處於高洪水位,加之後期降雨來水具有不確定性,湖區防汛萬不可掉以輕心。

  防汛壓力月內不會減輕

  長江水利委員會預測,未來2到3天,長江中下游各江段將迎洪峰,洪峰將相繼通過中下游幹流各個江段,漢口、九江、大通等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將位居歷史前列。有分析指,即使7月中下旬雨帶東段北抬,長江流域防汛的壓力並不會減輕,中上游地區的明顯降水依然會給水位高位運行的江河庫湖帶來威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