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虛擬人「嘗百草」 2年可研新藥

時間:2020-07-09 04:25:18來源:大公報

  圖:工作人員在分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產品\資料圖片

  僅用7天時間,實現74382個天然產物分子的藥物虛擬篩選,精準篩選確立了7個藥物靶點,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2月2日向全球開放共享了這一抗新冠病毒藥物研究成果。實驗室超算平台副主任賈東寧告訴大公報,這背後發力的其實是該實驗室智能超算與生物實測耦合的海洋創新藥物篩選體系。

  「傳統一款新藥研發周期大概需要10-15年,成本是10億美元-15億美元,通過超算助力研發周期可縮短為兩年,研發成本也大大降低。」賈東寧說,超算顛覆了傳統藥物的研發模式。通過超高的計算性能超大規模的篩選庫,超算已經有能力將海洋藥物的篩選準確率從不足20%提升至70%以上。

  賈東寧舉例說,超算先是構建了一個數字化的虛擬人,得了虛擬的病需要治療,然後把各種成藥的化合物作用到虛擬人體。「我們已知的具有生物活性的靶點約有3000餘個,成藥潛力化合物已經發現的有數千萬種,要逐一測試化合物與靶蛋白之間的作用,普通的計算機已經無法滿足計算需求了。」通過超算強大的計算能力,只需10分鐘就可以在數萬化合物中獲得對於特定病例的初步篩選結果,這大大提高了化合物的篩選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