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妙算「天機」 準確測PM2.5濃度

時間:2020-07-09 04:25:18來源:大公報

  圖:超算可以實時測試大氣污染數值。圖為霧霾籠罩吉林長春\資料圖片

  PM2.5濃度是否超標?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濃度是否下降?幾個月之後,這些大氣數據也將由濟南超算中心提供。

  今年5月,國家生態環境大數據超算雲中心落戶濟南超算中心,國家大氣污染數值預報平台遷移落戶濟南。該項目旨在充分利用濟南超算中心EB級存儲與百億億次的超算能力,以引進國家大氣污染數值預報預警系統為核心,為生態環境部提供各類高性能計算資源服務。

  「我們的超算不僅要為中國的大氣污染數值預報提供算力支持和服務,還可以進一步提升預報精度和延長預報周期。」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副研究員劉鑫舉例說,比如此前可以預報未來7天的數據,那通過超算,還可以將這一時間延長至15天-20天。

  劉鑫介紹,超算還可以通過計算,實現空氣質量和空氣污染的精細化分析,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在內的空氣濃度進行實時分析,定量追蹤大氣污染源,智能評估相應控制措施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