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對涉藏表現惡劣美國人限制簽證

時間:2020-07-09 04:24:56來源:大公報

  圖:自7月2日起,在暫停對外開放五個多月後,西藏大昭寺恢復對外開放。圖為7月3日,遊客在大昭寺入口處排隊等待參觀\中新社

  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宣布實施「2018年對等進入西藏法案」,稱將對中國政府及相關官員採取簽證限制措施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有關舉措表示堅決反對。針對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藏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借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兩國交流與合作造成進一步的損害。趙立堅強調,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趙立堅表示,關於美方所謂的「2018年對等進入西藏法」,中方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奉行對外開放政策,西藏是開放的西藏,從未作出限制外國人進藏的規定。西藏每年都要接待大量外國遊客和各界人士。

  外國人進藏不存在問題

  趙立堅援引數據稱,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至2018年,西藏方面就已接待進行公務、旅遊、商務等活動的外國朋友近17萬6千人次。其中,遊客17萬5千人次,外交官約500人次,記者343人次。去年,西藏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更是突破4000萬人次,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也曾於去年赴藏參訪,同自治區人民政府多個部門座談,有關報道在媒體上都可以看到。這充分說明外國人進藏不存在問題。

  趙立堅說,考慮到西藏特殊的地理和氣候條件等因素,中國政府依法依規對外國人入藏採取了一定的管理和保護措施,這完全必要,也無可非議。中方歡迎更多外國人到中國西藏地區訪問、旅遊、經商,這一政策不會改變,但前提是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和相關規定,履行必要的手續。

  美國近來頻頻粗暴干涉中國主權,當地時間7月7日,打着所謂「尊重人權與支持西藏自治」的幌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妄稱,中國政府持續阻礙美國外交官、官員、記者和遊客前往西藏。他決定依據所謂「西藏旅行對等法」,對實質「參與制定或執行外國人進入藏區相關政策」的相關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

  2018年,美國罔顧事實、干涉中國西藏事務,通過了所謂的「2018年對等進入西藏法」。(見表)按照這部所謂的法律,中國政府必須允許美國記者、外交官和遊客不受任何限制地前往中國西藏地區,否則,那些制訂政策和阻止美國人進入西藏的中國官員將被限制進入美國。2019年1月,美國眾議院又通過所謂「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企圖在「人權」、「宗教」等問題上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

  專家:精準反擊陸續有來

  對於此次中方對在涉藏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國際問題研究智庫世通研究院執行院長龍興春對大公報表示,這表明中國堅決捍衛主權的決心,同時是一種精確反制打擊的手段。他表示這會樹立中國的威信,對類似的行為產生震懾作用。

  人大重陽研究院研究員劉英說,近來美國政客紛紛提高敵視中國調門,與其內部抗疫不力,經濟節節衰退有很大關係。劉英稱,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國未來會陸續在多個領域採取多種手段進行反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