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斗聯網 撬動萬億新產業

時間:2020-07-07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年產值數千億級的北斗應用產業正高速成長。圖為民眾參觀第九屆中國衛星導航技術與應用成果展\資料圖片

  中國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日前完成全球部署。隨着這一國家重大空間基礎設施建成,年產值數千億級的北斗應用產業正高速成長,有望帶動形成數萬億規模的時空信息服務市場。從支撐尖端製造的工業互聯網、對應智能供電的物聯網到實現「人車合一」雲端駕駛的車聯網等新興應用領域,北斗正以潤物細無聲的「+北斗」方式融合創新發展。專家認為,「新基建」將為北斗應用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導航、定位、授時等功能有助於「新基建」打下良好的時空基準,「新基建」亦將推動北斗應用更加多元化。\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向大公報提供的《2020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下稱白皮書)顯示,2019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到345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4.4%,其中包括芯片、算法、軟件等在內的產業核心產值達1166億元,北斗應用進一步普及,對核心產值的貢獻率超過80%。

  時空訊息補足各行業「盲點」

  中國北斗產業的發展思路正不斷變化,從以北斗為核心的「北斗+」轉變為了解決各行各業實際痛點的「+北斗」。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副秘書長王博表示,原來的「北斗+」是以北斗為核心去發展,比如說北斗可以提供時間和位置,車輛需要時間位置,北斗就提供這些信息。「+北斗」則是深入地分析某一個行業的痛點,在哪些地方需要精準的時間和空間信息,就把北斗加進去,會加速一些傳統行業發展和現在的新技術緊密結合在一起。

  抗擊新冠疫情中,北斗系統發揮了重要作用。白皮書指出,疫情暴露出在一些領域中的應用規模水平和智能化服務能力不足,特別是在公共應急事件中的位置信息採集管理、重點人員監控、無人智能服務、時空大數據應用等方面,北斗時空技術將有着巨大的創新應用空間,也必將為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市場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配合「新基建」威力無窮

  專家預計,「新基建」將成為北斗產業應用的新一輪機遇。王博表示,北斗此前階段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與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的。現在的機遇則是「新基建」戰略,北斗系統提供的時空基準服務,是對於「新基建」所包含的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都能提供相應的、基礎性的時間和空間領域的服務。白皮書認為,「新基建」的大發展,將成為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新一輪發展的重大推動力。

  2020年是北斗三號系統全面建成之年,更是中國在「2035年前建設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時空體系」的起步之年。業界預計,中國北斗正全面邁向綜合時空體系發展的新階段,這亦將給北斗應用產業市場帶來更大的繁榮,有望帶動形成數萬億規模的時空信息服務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