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印達共識 邊界部隊盡快脫離接觸

時間:2020-07-07 04:24: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5日晚,中印邊界問題中方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印方特別代表、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通電話。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中印關係歷經風雨考驗,取得今天的發展局面來之不易。前不久中印邊界西段發生加勒萬河谷事件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中方將繼續有力捍衛自身領土主權,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王毅強調,實現發展振興是中印兩國第一要務,在這個大方向上中印有着長久的共同戰略利益。

  王毅表示,雙方應始終堅持互不構成威脅、互為發展機遇的戰略判斷,高度重視當前兩國關係面臨的複雜局面,共同努力盡快加以克服和扭轉。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正確引導輿情民意,維護和推進兩國正常交往合作,避免採取將爭議擴大化、複雜化的做法,共同維護中印關係大局。

  特別代表會晤加強溝通

  雙方就緩和當前兩國邊界事態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並達成積極共識。

  一、雙方同意遵循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認為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對雙邊關係長遠發展至關重要,應把邊界問題置於雙邊關係的適當位置,避免分歧上升為爭端。

  二、雙方重申遵守兩國就邊界問題簽署的一系列協定協議,共同努力緩和邊境地區的局勢。

  三、雙方同意將通過特別代表會晤機制加強溝通,不間斷地舉行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會議,不斷完善和加強邊境地區信任措施建設,避免影響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的事件再次發生。

  四、雙方歡迎近期兩國軍事和外交會晤取得的進展,同意繼續保持對話磋商,並強調應抓緊落實兩國邊防部隊軍長級會談達成的各項共識,盡快完成雙方一線部隊脫離接觸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