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江高鐵開工 港至粵西慳時一半/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時間:2020-07-03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深江鐵路重點站

  粵港澳大灣區重大交通項目「深江鐵路」先行段工程珠江口隧道7月2日正式開工。深江鐵路總投資513億元人民幣,設計時速250公里。高鐵線建成後,將在深圳樞紐西麗站與贛深高鐵(銜接香港的京九高鐵廣東段)貫通,在深圳北站與杭深鐵路、廣深港高鐵銜接,在深圳機場站與規劃的廣深第二高鐵線連接。同時,向西以隧道穿越珠江口至江門站銜接江湛鐵路等線。屆時,從深港始發高鐵不再繞道廣州南站,到珠江西岸、粵西地區時間減一半左右。

  項目建設單位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江門工程建設指揮部介紹,深江鐵路新建正線總長116.1公里,同步建設深圳北站至深圳機場站聯絡線20.4公里(雙線),新建中山、江門地區聯絡線12.6公里(單線),項目投資估算總額超513億元人民幣,設計時速達250公里。

  珠江口水下隧道逾13公里

  據最新規劃,深江鐵路正線從規劃的深圳樞紐西麗站引出,途經深圳、東莞、廣州、中山、江門5個地級市,以隧道下穿珠江口。今次先行開工的珠江口隧道工程為該項目重點控制工程,位於東莞、廣州之間的珠江入海口,隧道全長13.69公里。該工程水文、地質極其複雜,周邊環境水腐蝕性較為嚴重,為目前中國最大埋深、最大水壓的水下隧道,盾構段最大水壓力為世界之最。

  深江鐵路全線設深圳西麗站、深圳機場站、東莞濱海灣站、南沙站、中山北站、橫欄站、江門站共7座車站。其中,新建的西麗站設計為12座站台、24條線路,已明確定位為深圳鐵路客運主樞紐之一,其功能定位和車站規模可能超過深圳北站。據最新規劃,西麗站除了彙集深惠城軌、深珠城軌以及多條深圳地鐵線外,深江鐵路也將與在建的贛深高鐵(京九高鐵廣東段)在此交匯,並連通香港高鐵。而今次工程同步建設深圳機場站至深圳北站聯絡線,意味着深江鐵路還將在深圳北站與廣深港高鐵銜接。

  同時,深江鐵路向西至江門站,該站最新定位為珠江西岸綜合交通樞紐,廣珠城軌、江湛鐵路、規劃建設的珠江肇高鐵等高鐵線均在此銜接。深江鐵路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屆時從珠江西岸地區將可直達深圳機場;而從香港、深圳始發的高鐵將不再繞道廣州南站,直通珠江西岸、粵西及西南地區;譬如深港至茂名將由7小時左右,縮短至約3小時。

  前海南沙半小時互聯互通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江門工程建設指揮部指出,深江鐵路作為全國「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升深港、珠澳發展極對外輻射帶動能力,深圳前海自貿片區與廣州南沙自貿片區可實現半小時高鐵互聯互通;同時,有利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半小時生活圈、經濟圈,將顯著拉近大灣區與西部廣大片區的時空距離,可直接輻射帶動粵東、粵西與大灣區的區域協調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