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慶回歸23年\「見證祖國強盛 成就自我價值」

時間:2020-07-03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年十月一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圖為群眾遊行中的「一國兩制」方陣\資料圖片

  香港回歸祖國23年,內地港人見證着這些年來國家的巨大變遷。國家的重視,使得港人獲得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溫暖人心。作為親歷者,從CEPA協議簽署到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提出,他們在見證祖國快速發展日益壯大的同時,也在其中找到了機遇砥礪前行,發掘到自己的價值,成就自我。

  海歸港人赴京 培育會計專才

  「當年從倫敦選擇到北京工作,那時的北京於我而言是一個充滿民族感情的城市,是承載着國家歷史文化的載體,如今,20多年過去了,北京已經變成一個我生活的城市,我的口味、愛好、生活習慣已經完全融入這個城市。」1994年到北京發展,如今已經在京置業扎根的港人黃根惠說,「國家成就了我們,給了我們很多機遇,我們也融入國家發展的洪流,見證了國家發展最快速的高光時刻。這是雙贏甚至是多贏的。」

  1994年決定來北京發展時,黃根惠是英國特許會計師。「記得當時國家正處於十四大召開後改革開放的一個飛躍期,第三產業的快速發展對於我這個專業人士而言,意味着很大的發展空間。正好有公司招聘,工作地點就在北京,廣闊的發展前景吸引了我。當然我是中國人,這也是我願意回國的重要原因。」黃根惠告訴記者。

  黃根惠在採訪中特別提到一件事。他說,自己當年的老闆是開會計事務所的,「我至今都記得老闆說,做生意有虧有贏,就算虧,虧在自己的國家也不算虧。他當時在北京、上海、廣州安排了許多從海外或者香港招聘的專業會計師,他說內地正是缺少專業人才的時候,即使不賺錢,能讓這些專業的人才到內地去,為國家帶動和培養一批專業人才,也是值得的。這就是老一代香港人的愛國情懷吧,這些到現在都影響着我和許多人。」

  如今,黃根惠已在北京安家置業。在黃根惠看來,融入內地生活並不難,國家非常重視在內地發展港澳同胞,如今,港人在內地幾乎可以獲得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對於我們這些常年在北京的港人而言,北京更像是自己生活的城市,香港反而成了故鄉。在香港吃飯大家喜歡醬油,一點酸都不吃,剛到北京我非常不適應。現在,我反而喜歡上了這一口,愛喝酸辣湯,吃酸菜粉絲。」

  黃根惠在恆基集團工作多年。他告訴記者,這些年他見證了國家對港資港企的重視和關愛。「早年間,國家對待港資港企政策還不夠完備,但是這些年一直在不斷完善。可以說,國家為許多港企創造了很多快速發展的機遇,為更多港人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記者 馬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