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個細節 感受習近平的初心

時間:2020-07-02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員\新華社

  【大公報訊】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近百年風雨兼程,不忘來路,不改初心。人民日報客戶端刊發圖文報道《十個細節,感受習近平的初心》,文章說,「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一直身體力行,持之以恆。

  無私奉獻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最後,我有一個很好奇的問題,不知能不能問一下?」

  2019年3月22日下午,在羅馬意大利眾議院,習近平同眾議長菲科舉行會見。臨近結束時,菲科突然拋出了這句話。

  全場目光注視着他。

  「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聽到眾人的笑聲,菲科補充道:「因為我本人當選眾議長已經很激動了,而中國這麼大,您作為世界上如此重要國家的一位領袖,您是怎麼想的?」

  習近平的目光沉靜而充滿力量,他說,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鏗鏘有力的八個字,應該成為每一個黨員幹部的精神追求。

  敬老親民 「你們別站着了,到我邊上坐下」

  2017年11月17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習近平會見參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600多名代表。

  當習近平回到隊伍中間,準備同代表們合影時,看見了在後排站立的93歲的黃旭華和82歲的黃大發兩位道德模範代表。

  總書記握住他們的手,微笑着問候說:「你們這麼大歲數,身體還不錯。你們別站着了,到我邊上坐下。」

  習近平拉着他們的手,請兩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來,兩人執意推辭,習近平一再邀請:「來!擠擠就行了,就這樣。」

  大廳內響起熱烈的掌聲。總書記一個自然而然的關心舉動,盡顯敬老親民情懷,溫暖了無數人。

  心繫戰疫 「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今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南海懷仁堂。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6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坐在一起。

  「本來想是讓大家過個好年。現在疫情形勢緊急,不得不把大家召集起來,一起來研究部署這個問題。」習近平表情凝重地說,「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以超常節奏開啟戰「疫」日程。

  「指導組有什麼情況、有任何需要,可以打電話直接和我說。」習近平日夜牽掛湖北、武漢的疫情,對中央指導組先後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

  生命至上 「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今年5月22日,習近平來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

  在談到疫情防控時,習近平說:「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都絕不放棄。」他舉例說道,「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成功救治的最大患者108歲。」

  「在全國範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習近平的一席話,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的為民情懷。

  訪貧問苦 「不怕路遠,哪怕一天只看一個點」

  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的身影出現在山城重慶。乘飛機、坐火車、轉汽車,習近平先後用了三種交通工具,前往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山路蜿蜒,坡急溝深,總書記一行冒着早春的微雨,輾轉3個多小時抵達大山深處的中益鄉華溪村。

  掛着青苔的石階有些濕滑,習近平一步步登上陡坡,沿「之」字形的山間小路爬到半山腰,來到貧困戶老譚夫婦家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訪貧問苦的足跡遍布全國,多遠多難的路也擋不住他「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的決心。「不怕路遠,哪怕一天只看一個點,也要看到真貧。只有看到中國貧困的真實狀況,我們才能作出正確的決策。」

  真情流露 「看了以後心情還是很沉重的,也很揪心」

  2017年3月8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去年媒體報道了涼山州的懸崖村,看到村民和孩子們長年在懸崖上爬藤條,上山下山安全得不到保證,看了以後心情還是很沉重的,也很揪心。」習近平說。

  接着,習近平又說道:「前不久又看到材料說當地已經建了新的鐵梯,這樣心裏又感覺到鬆了一下。」他強調,對四川的脫貧攻堅,中央應該加大支持力度,這主要看哪裏的貧困程度更深、更重。脫貧攻堅到村、到戶、到人的工作,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準,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牽掛脫貧 「一定要想方設法、群策群力,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2013年元旦前夕,習近平來到地處太行山深處的特困村─河北省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顧家台村看「真貧」。

  習近平說:「看到老區一些鄉親尚未擺脫貧困、生活還比較困難,心情是沉重的。」「我們一定要想方設法、群策群力,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習近平指出,「我不滿意,甚至憤怒的是,一些扶貧款項被各級截留,移作他用。扶貧款項移作他用,就像救災款項移作他用一樣,都是犯罪行為。還有騙取扶貧款的問題。」他要求,對這些亂象,要及時發現,及時糾正,堅決反對、堅決杜絕。

  共奔小康 「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2013年11月,習近平在湖南考察。他沿着狹窄山路輾轉來到花垣縣十八洞村特困戶施齊文家。

  「怎麼稱呼您?」施齊文的老伴石大媽不識字也不會說「官話」,她把習近平迎入家中,非常客氣地向習近平問出了這句話。

  習近平親切地說:「我是人民的勤務員。」脫口而出的樸實話語,為民情懷溢於言表。在十八洞村,習近平和鄉親們在空地上圍坐一圈,同大家一起商量脫貧致富奔小康之策。正是在這裏,習近平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為脫貧攻堅提供了一把「金鑰匙」。

  事無鉅細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

  習近平曾專門對「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在國內考察調研過程中,他在走村入戶時也經常會詢問了解相關情況。「群眾利益無小事」,「小廁所」連着「大民生」。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同代表委員廣泛深入交流時,多次談及農村廁所問題。

  「是水沖廁還是旱廁?是集中化糞池還是一戶一個化糞池?」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向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中南渠村黨總支書記張繼新代表,關切地詢問村民室內廁所改造情況。

  在福建代表團,當得知曾經去過的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家家戶戶都用上了乾淨的水廁,習近平十分高興。

  赤子情懷 「我的工作是為人民服務,很累,但很愉快」

  2013年3月1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在被問及每天的工作和生活情況時,習近平說:「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會的日常運行,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執政黨的建設管理,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對我來講,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人民重託,牢記責任重於泰山。」

  據中共中央辦公廳權威人士介紹,報送給習近平的請示,不管多晚,即使到夜裏12點,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

  「我的工作是為人民服務,很累,但很愉快。」習近平曾在給他人的覆信中這樣吐露心聲。寥寥數語,盡顯赤子情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