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沈春耀:港應盡早完成23條立法

時間:2020-07-02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記者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聽取講解\新華社

  國務院新聞辦7月1日就香港國安法舉行專題發布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詳細解讀了有關香港國安法的各方面情況。沈春耀指出,全國人大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的法律都不取代香港基本法23條要求香港特區自行立法的規定,要求香港特區盡早完成立法,這是非常明確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也明確表態在國家法律出台後要完善相關的法律。\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該自行立法,禁止有關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之後,香港特區是否還需要完成23條立法等問題,沈春耀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7條都明確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的國家安全立法,完善相關法律。

  比23條含義更廣泛充分

  沈春耀指出,「23條」規定了七種應予禁止和懲治的行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出台的決定第6條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一個七種,一個四類。其中,有兩種行為是有交集的,一個是分裂國家,另外一個在23條中表述是『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在國安法中表述是『顛覆國家政權』,含義更為廣泛、更為充分。」沈春耀指出,新出台的法律除了規定四類應予懲處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外,還包括許多其他的重要內容。

  沈春耀還說,香港國安法的內容有「兩個層面」,包括特區層面的制度安排、國家層面的制度安排。「兩個方面」,一個是建立健全法律制度,一個是建立健全執行機制。也就是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兩個方面的內容。也就是說,新出台的法律內容比原來基本法23條設想的內容要廣泛得多。

  不得與人大決定相牴觸

  沈春耀強調,全國人大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的法律都不取代香港基本法23條要求特別行政區自行立法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包括盡早完成基本法規定的有關立法。還有一句話在法律中也有明確,「完善相關法律」,也就是說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個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可能也不限於23條立法。

  沈春耀舉例稱,去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有一個案例,依據的就是現行的《社團條例》,還有《刑事罪行條例》,現行香港本地法律中還有一些法律也和國家安全有關。所以,從特區層面完善法律制度當然包括盡早制定基本法23條要求的立法,也包括其他方面。

  「香港特別行政區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及其實施,不得同全國人大的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新近出台的法律相牴觸,不得同國家層面的全國人大的決定和法律相牴觸。」沈春耀強調,這都是重要的制度安排。決定和法律是符合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這部法律還符合全國人大決定的精神。所以這是一個整體的、相互都有密切關聯的制度安排,應該能夠得到有效的貫徹和落實。

  此外,沈春耀介紹,香港國安法草案形成前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過程中,都通過多種方式和渠道聽取意見。按照立法法第37條規定,委員長會議可決定不公開法律草案。香港國安法有其特殊性和敏感性,因此沒有採取向社會全文公開法律草案徵詢社會各界意見的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