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慶回歸23年/血濃於水 中央傾力支持港抗疫/大公報記者 周琳

時間:2020-06-30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通過捐贈物資活動,幫助基層及弱勢社群/受訪者供圖

  從沙士的肆虐到新冠肺炎的爆發,香港與內地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築起了防疫的「鋼鐵長城」。香港回歸23年來,從聯手參與防治禽流感的國際合作到全國首個傳染病實驗室的在港成立,中央不斷支持香港公共衞生系統的建設。特別是面對這次新冠肺炎,兩地互相支援抗疫,血濃於水,共克時艱。在疫情初期,內地在自身口罩緊缺的情況下仍大力供給香港。在強制檢疫措施實施後,對港貨運、主要食品及日用品的供應未受絲毫影響。與此同時,香港各界人士也心繫內地同胞,為內地捐款、輸送防疫物資累計超過10億元。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內地繼續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資供應正常。為保障新鮮農產品盡早運抵香港,深圳海關採取「口岸集報清單+屬地月報單」的通關模式,開闢供港食品綠色通道,優先查驗,確保供港果蔬「當日組貨、當日申報、當日出口」。

  口岸積極配合港抗疫工作

  疫情爆發後,口罩等醫療物資成為最緊缺的物品。在內地疫情告急、口罩短缺的情況,中央仍盡全力支援香港。截至2月初,從內地輸出到香港有關機構的口罩總數目達到1700萬個。這些口罩對廣大香港市民來說,可謂「雪中送炭」。

  支持香港抗擊新冠肺炎,內地各部委、各省市都在各個方面全力給予幫助。為配合香港實施的一系列減少跨境人流的措施,國家移民管理局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香港團隊旅遊、個人旅遊(含深圳「一周一行」)簽註,後續又停發了商務簽註,廣東省也主動停發赴港公務簽註。

  廣東省邊防為避免受感染或可能會受感染的旅客進入香港,為所有離境旅客做體溫檢測,確保進入香港的旅客沒有發燒的情況;為配合香港調整跨境鐵路服務的安排,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克服困難,在短時間內改變列車班次和人員編制;國家民航局也積極配合香港抗疫工作,大幅減少了內地與香港的航班航空交通,有效降低疫情傳播擴散風險。患難之際見真情,這些感人之舉的背後,是中央以及全國人民對香港同胞的關心與支持。

  全力協助滯鄂港人回港

  疫情發生以來,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湖北省政府港澳辦積極做好在湖北港人疫情防控和協調服務工作。自1月24日起,湖北省政府港澳辦設立了在湖北港澳人員求助熱線電話,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武漢「封城」後,在滯留湖北的港人中,有些病患需定期服用來自香港的藥物,而這些藥物有的未進入內地市場。為此,兩地多個部門和企業通過協調,建立了港人特定藥物的供應系統,滿足了特殊時期港人的用藥需求。

  隨州市有關部門還通過微博求助等方式,幫助滯留在隨州農村的香港張女士2歲的女兒購買奶粉。3月4日,在中央和湖北省政府的全力協助下,滯留武漢的香港居民開始分批乘坐香港特區政府派出的包機返回香港。

  與此同時,香港各界人士在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也心繫內地同胞,為內地捐款、輸送口罩、護目鏡、防護服、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及醫療設備累計折合超過10億元。香港商界也通過設立救災基金、減免地產租金等形式支援內地,共克時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