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炮上刺刀」 遠近通殺

時間:2020-06-29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南部戰區陸軍某旅日前在西北大漠戈壁上舉行181型車載炮授裝儀式\網絡圖片

  俗稱卡車炮的PCL-181型車載155毫米榴彈炮在近期的訓練中,首次採用直瞄平射方式發射,打擊近距離目標。這種被譽為「重炮上刺刀」的打擊模式,主要用於摧毀堅固工事和重裝甲目標。採用數字化控制系統的181型車載炮,具有自動校正、半自動裝填等性能,直瞄平射時能夠形成快速密集打擊效果,並能保持較高的命中率。這也意味着181型卡車炮兼具遠程近程通殺的強大打擊能力。\馬浩亮(文)

  去年國慶首度公開亮相的181型車載炮近期動作頻頻。譬如,西藏軍區在高原高寒地區開展181型車載炮演訓;東部戰區陸軍某集團軍炮兵旅首次列裝181型車載炮。而在南部戰區陸軍的演訓中,181型車載炮則首次檢驗了直瞄平射的火力打擊模式。

  181型車載炮是陸軍集團軍最新銳的大口徑壓制重器,具有機動性強、火力反應快、打擊精度高等特點,可負擔火力突擊、火力支援、火力封鎖等多種作戰任務。作為155毫米口徑、52倍身管的重炮,181型車載炮通常射擊方式都是間瞄仰角射擊,這也是榴彈炮的標準操作,用於進行遠距離大火力打擊,射程高達70公里。

  大漠沙暴 挑戰打擊極限

  南部戰區陸軍第74集團軍近期遠赴西北大漠開展火炮精準射擊考核,在高溫複雜環境進行實彈檢驗。這也是南部戰區陸軍列裝181型車載炮後的實彈「首秀」。6月份的大漠,地表溫度高達60攝氏度,且伴隨狂暴風沙,這對火炮打擊是極限挑戰。

  181型車載炮在考核中首次進行低角度、直瞄、平射開炮。與間瞄仰角射擊不同,進行平射時,炮管先從車頭駕駛室中間凹槽升起,然後旋轉至車體左側,再下降至於比駕駛室車頂還要低的高度位置,幾乎呈水平零度。炮手通過瞄準鏡直接通視目標,旋即開展射擊,準確命中約2公里外的山體目標。按照155毫米口徑的超強火力,加之近距離平射,再堅固的碉堡工事,都難逃被摧毀粉碎的命運。

  數控系統 一鍵開架裝彈

  低角度直射,炮管離駕駛室極近。這對於底盤性能是艱巨的考驗。181型車載炮底盤採用了可調式液氣懸掛系統,在火炮射擊時可降低底盤高度,同時火炮採用了「蹲坐式」後座結構,在直射過程中,炮口氣浪因為制退裝置剛好避過駕駛室,181型車載炮展現了超強的底盤穩定性。

  由於181型車載炮採用數字化控制系統,具有一鍵開架、自動調炮、半自動裝填等性能。炮手只需將炮彈放進彈艙,按鍵就可完成裝填,無需像傳統火炮那樣人工用力推送入膛,直瞄平射時能夠形成快速密集打擊效果,在連續多發射擊後,仍能保持較高的命中率。

  直瞄平射「上刺刀」模式,加上間瞄仰角發射遠程轟擊,極大擴展了181型車載炮的打擊範圍,即可縱深壓制,又可近距摧毀,對於坦克等重裝甲目標以及地堡掩體等堅固工事遠近通殺。這令181型車載炮具備了更強的戰場控制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