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郭鳳蓮:她是純粹的女性精英

時間:2020-06-29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2020年,郭鳳蓮(右)和申紀蘭在前往北京參加兩會的高鐵上合影\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28日清晨,山西昔陽縣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接到申紀蘭去世的消息。郭鳳蓮說,從上世紀60年代至今,她和申大姐交往數十年,情同手足作為朋友,郭鳳蓮認為,申紀蘭是一個純粹的、有良知的女性精英。

  1969年,同為山西籍全國人大代表的申、郭二人赴京參加新中國成立20周年慶祝活動。郭鳳蓮回憶,當年20多歲的她挨着申大姐聊到大半夜。二人同吃同住十餘天,由此奠定一生的友誼。

  「和申大姐交往幾十年,她的很多細節、舉動對我影響深遠。」郭鳳蓮說,前些年全國兩會期間,逢上「三八」婦女節,女代表們總會聚在一起唱唱跳跳,已是七八十歲高齡的申大姐從不推辭。

  在郭鳳蓮看來,申紀蘭沒有讀過多少書,但她的為人處世可圈可點,她對物質所需極少,衣食住行都很簡單。在平順縣西溝村,她和村民促膝交談,徵求意見,對於外地到訪的反映問題者,她也是輾轉幫助解決。

  6月21日,郭鳳蓮趕到山西長治探望申紀蘭。彼時,申紀蘭已病重多時,水米不進。而一個月前,在從山西去往北京參加兩會的高鐵上,二人還戴着口罩合影留念。

  得知申紀蘭逝世的消息,大寨人在微信上評價說,「老太太奮鬥了一輩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