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次赴京參會 騎着毛驢出發

時間:2020-06-29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申紀蘭(左一)和婦女們在一起勞動\資料照片

  「當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這是申紀蘭最為人熟悉的言論之一。然而鮮為人知的是,第一次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時,她險些到不了北京。

  「第一次來開會是坐着毛驢出發的。從平順縣西溝村走一段到長治,倒一段汽車,再走一段到太原,再倒車,要倒四五次車。原來出縣沒有路,只有羊腸小道,差點四天還到不了北京呢!」申紀蘭曾回憶說,「第一次開的人代會,在中南海的禮堂裏。投票是把紙發到手裏頭,那時我真正的感覺是人民當家作主了!」

  1973年3月,中共山西省委決定,任命申紀蘭為山西省婦聯主任。從1973年到1983年,申紀蘭當了10年省婦聯主任。擔任省婦聯主任之後,申紀蘭向組織提出了「六不」約定──不轉戶口,不定級別,不領工資,不要住房,不調動工作關係,不脫離農村。所以當了10年廳級幹部後,她仍每月只領取50元的補貼。申紀蘭說「我的根在農村,我只是一名農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