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論身處何方 祖國都在你背後!

時間:2020-06-29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 27名滯留摩洛哥的港人4月乘搭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安排的專機返回廣州\受訪者供圖

  香港回歸20多年來,祖國一直是港人在海外的最大依靠。數據顯示,疫情前香港每年人均出境旅遊高達11.4次。這龐大的數字背後,離不開祖國的默默守護。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港人的安全,23年來,一直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零時差、無障礙」的領事保護和服務,倘遇緊急事態旋即安排包機接回港人。僅在今年疫情期間,中國多次在海外為港人護航,緊密統籌協調包機從日本、巴基斯坦、摩洛哥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接送滯留港人回國。「無論走到哪裏,祖國在你身後!」\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2月19日,多輛接送港人乘包機返港的大巴早早守候在日本橫濱碼頭,車頭掛着大大的中文橫幅──「走,咱們回家!」受困在「鑽石公主」號郵輪多日,經歷了突發疫情的無助,能在異國他鄉看到漢字,讓不少滯留港人深受感動。時間回到2月初,「鑽石公主」號豪華郵輪在日本突發疫情,最早確診人數10人,在近半月時間內上升到超過600人。郵輪上滯留的364名香港居民也隨之陷入不安。

  連夜協調送達救命藥品

  港人在外有難,祖國絕不袖手。中國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公署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赴日,現場協助、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密切關注、關心郵輪上香港同胞的情況和需求,為平安順利接回郵輪上的港人提供支持和幫助。經過多方緊密協調配合,特區政府派包機接回約200名港人。

  在此期間,郵輪上多名港人還聯名向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熱線寫信表達感謝。年事較高的他們,乘坐郵輪時並未攜帶大量定期服用的藥物,如降血壓藥、心臟病藥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收到求助信息後,連夜緊急協調,及時將藥品送達同胞手中。感謝信中寫到:「感謝偉大的祖國!使我們身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因為我們在國外遇到困難時有我們強大祖國的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工作組也多次表示,如果沒有中央政府和外交部的全力支持,接返行動不可能順利完成。

  「一國兩制」下享中央保障支持

  海外游子的安全始終是祖國母親最大的牽掛。疫情期間,國家不止一次從海外接送港人回家。3月上旬,摩洛哥因疫情進入全國緊急狀態,航班取消,簽證受限,安置遇困……身處當地的不少香港居民未能自行安排航班離開摩洛哥。為協助滯留摩洛哥的中國公民離開,在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努力安排下,以專機接載中國公民回國,其中包括27名香港居民。

  「一個大國政府,及時、迅速地把國家資源用到最需要的國民身上,體現出來的是濃濃的人情味和強烈的責任感。」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所長、教授陳恩告訴大公報,中國對海外港人及時有力的保駕護航,恰恰體現在「一國兩制」下港人享受到中央的保障和支持。

  一組於2018年公開的數據顯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外交部駐港公署共參與處理涉港領保案件約1.3萬起。其中包括菲律賓「8.23」人質事件、利比亞大撤僑、尼泊爾地震等重大突發事件。這些案件由外交部、駐外使領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與香港特區政府四方協作,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零時差、無障礙」的領事保護和服務,讓香港同胞共享國家發展成果,感受中央政府關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