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代龍舟人 承傳造船絕活

時間:2020-06-27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俞建良正在繪製船槳 網絡圖片;昔日蔣村的「龍舟勝會」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龍舟是蔣村最寶貝的東西,我們從小住在水邊,對於龍舟的喜愛是刻在骨子裏的。」俞建良是杭州蔣村人,40歲的他做舟剛滿5年,是整個蔣村最年輕的船匠。而他的師傅,是自己63歲的父親俞國炎,自己家中祖孫四代皆為做舟人。

  蔣村,位於杭州西溪濕地核心區,是個以端午「龍舟競渡」出名的地方,素有「端午大如年」的說法。龍舟是蔣村人的獨特情結,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從選材、劈板、打磨、拼接、裝訂、填塞、上漆、裝飾到試水,每一步很是考究。「兩人合力打造一艘龍舟,起碼要耗時半個月,用上千顆釘子。」俞建良說。

  隨着原住民的「洗腳上岸」,年輕一代對划龍舟的熱情在逐漸消減,俞建良曾為蔣村龍舟的傳承感到擔憂。讓其欣喜的是,如今越來越多的人主動加入到對龍舟文化的傳承和保護中。俞建良的兒子正就讀小學四年級,去年一艘完全復原老底子民國風的豪華「滿天裝龍船」進了校園,讓其兒子讚不絕口。

  今年受疫情影響,「龍舟勝會」被按下暫停鍵,俞建良雖不能帶着兒子一同參加龍舟賽,但蔣村街道舉辦了孩子畫龍舟、民眾讀龍舟等活動,四代人的龍舟情結絲毫未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