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央視快評\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

時間:2020-06-04 04:24:49來源:大公報

  「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6月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疫情防控的長效機制作出最新判斷和系統部署,為我們全面提高公共衞生治理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提供了根本遵循。

  構建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要聚焦短板,圍繞「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加大改革力度,在人、財、物等方面「多管齊下」。包括建立穩定的公共衞生事業投入機制,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等;要突出重點,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衞生體系當務之急,在監測機制、預案體系、基層防控和宣教各個領域逐一鞏固提升,形成系統閉環;要立足長遠,防患未然,在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等關乎全局的基礎性工程提升上下功夫。

  構建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專業深,涵蓋廣,需要群策群力,特別是要發動專家學者們出謀劃策、貢獻智慧力量。要以科技作武器,加大衞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要以法律為保障,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例如有針對性地推進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對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要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在全球抗疫中發揮應有作用,共同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