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南自貿港建港澳台人才基地

時間:2020-06-04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6月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11個重點園區同時掛牌。圖為海南自由貿易港重點園區掛牌儀式\中新社

  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海口江東新區等11個重點園區3日舉行掛牌儀式,海南自貿港建設正式拉開序幕。同日,海南在海口江東新區、洋浦經濟開發區等五個自貿港重點園區設立港澳台僑服務工作站,服務在海南工作和創業的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據了解,工作站將建立港澳台僑人才數據庫平台,為園區內企業提供海外人才引進服務,吸引海外專業人才和科研團隊到園區投資興業,並與園區共建港澳台僑人才培養基地,培養創新型人才。

  大公報記者 何玫海口報道

  海南省是著名僑鄉,約有390多萬瓊籍華僑華人分布在近60個國家和地區,瓊籍港澳同胞約40萬。據悉,設立港澳台僑服務工作站是在海南省委統戰部指導下,以園區管理部門為依託,為港澳台僑胞來瓊投資創業提供政策諮詢和溝通協調服務的工作機構,將加強與港澳台僑交流,更好滿足港澳台同胞和僑界人士對創業、工作、生活上的便利化需求,加速港澳台僑項目資金引進,為促進港澳台僑企業發展及科技成果轉化提供有力支持。

  搭台共享政策諮詢服務

  服務工作站將配合園區重點開展招商項目推介、政策法規諮詢服務等工作,為港澳台僑企業提供精準高效服務。工作站將根據海南自貿港建設客觀需要,圍繞港澳台僑企業和人才差異化、多樣化的需求,為在園區內投資興業的華人華僑、歸僑僑眷和海歸創業人員在工作和生活上提供更大的便利。同時,通過組織各種交流聯誼活動,吸引更多港澳台僑胞來瓊創業投資,真正「引進來、留下來、用起來、服務好」。

  該工作站職責是:一、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為來瓊投資創業的港澳台僑胞提供業務諮詢和協調指導,配合園區重點開展招商項目推介、政策法規諮詢服務等工作。二、建立服務保障平台,及時回應港澳台僑企業和人才的需求,圍繞急需解決的重大問題,開展有針對性和專業性的幫扶,為港澳台僑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三、建立港澳台僑人才數據庫平台,為園區內企業提供海外人才引進服務,擴大以僑引僑、以僑引外,多渠道吸引海外專業人才和科研團隊到園區投資興業,與園區共建港澳台僑人才培養基地,培養創新型人才。四、建立重點海外瓊籍社團對接聯繫平台,加強與境外瓊籍社團和代表人士的溝通交流工作,在海外瓊籍社團設立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政策宣傳點,做好政策發布、商務諮詢、文化交流和旅遊推介等工作。    

  此外,為鼓勵港澳台地區專業人才在海南就業創業,《港澳台地區專業人才在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執業管理辦法》已從今年4月起開始實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