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高小店地位 讓煙火氣生生不息

時間:2020-06-03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濟南環聯夜市的大排檔\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攝

  【大公報訊】記者丁春麗、胡卧龍濟南報道:李克強總理6月1日在山東煙台考察時說,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是中國的生機,總理的這句話溫暖着眾多的地攤、小店商戶。

  熱鍋、澆油、放菜、顛鍋,透過煙火氣,記者看到陳建國被爐火映紅了的滿是汗水的臉。1日晚十一點半,在濟南規模最大的環聯夜市,陳建國正在大排檔為客人炒菜。陳建國從事小吃20年,幾乎去過全國各地的大夜市。

  「一個城市不能沒有夜市和地攤,這是一個城市的活力。」陳建國喜歡這樣的煙火氣。

  環聯夜市副總經理馬雲鵬告訴記者,從十幾歲練攤的年輕人到92歲賣水果的老大爺,1100多個夜市攤位給5000多人提供了就業崗位。

  「煙火氣形容地攤經濟特別恰當,但我更希望這種煙火氣不是一陣風。」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濟南油旋製作技藝傳承人盧利華為總理的「地攤經濟」點讚,這種暖心之舉讓城市充盈着溫暖的煙火氣。盧利華從事油旋製作40餘年,通過這個小店,盧利華讓這款濟南特色名小吃得以傳承和發揚,但十幾年來小店還是因為各種困難幾度搬遷,盧利華特別希望地攤和小店能夠得到政策的傾斜和扶持。

  盧利華說,地攤和小店雖然都不大,但卻對我們的城市經濟和文化建設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她希望能夠提高地攤和小店經營者的社會地位,讓他們受到社會尊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