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輪車變熟食檔 日賺千元養全家

時間:2020-06-03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成都於3月15日率先在內地出台了為地攤經濟「鬆綁」相關政策。圖為6月1日晚,成都蜀都大道大慈寺路口的水果攤\中新社

  人間煙火、市井百態,最能撫慰人心,也最能聚集人氣。一輛三輪車、一套爐具,讓劉軍夫妻倆賺到了給父母孩子的生活費,生意好時日進千元(人民幣,下同)夠全家開銷;而商家、顧客和物業人員的共同努力,則讓出攤佔道經營溫暖了大家的心。繼3月15日出台允許流動商販臨時佔道經營等「五允許一堅持」服務措施後,成都在5月28日再推「升級版」,如今逾2000專區撐起十萬人就業。\大公報記者 向芸成都報道

  2日10點多,劉軍和妻子李霞將爐具、大鍋、煤氣罐和早起準備好的菜品、調料等全部裝上三輪車。從租住的地方騎過來,只需要十多分鐘,他們就能到達吉泰二路和萃華路交界的十字路口。這裏寫字樓雲集,每天中午會有萬餘人從數十幢大廈裏湧出,奔向就餐的店面或攤位。

  「一般11點多,我這裏就開始來生意了。」劉軍一邊忙着手裏的活兒,一邊跟記者聊天。去年6月前後,兩人來到這個路口擺攤,提供火鍋冒菜、酸辣粉、涼麵涼皮等午餐。

  經營井然有序 路口人聲鼎沸

  前段時間,兩人休息了一個多星期,原因是三輪車丟了。「三輪車很快就能買到,但焊工師傅生意太好,排了一個星期才做好架子。」在李霞看來,焊工師傅生意好是意料之中的事,「去年來擺攤時,這個路口只有我們一家做冒菜和兩、三家賣水果鮮花的,你看現在有好多?」記者數了一下,這個路口賣各式午餐的攤位有十來個。大家都按規定,把攤位擺在路口指定位置,並沒有影響車輛行駛或來往的行人。

  「以前中午高峰期會有城管來趕人,我們還要相互『打掩護』,現在可以安安心心做生意了。」劉軍說,他們每天走兩個地方,生意好的時候一天能賣1000多元。「我有一個10歲的女兒,在老家由父母帶,每月要寄四、五千回去,再加上我們在成都的開銷,都要從這個攤子上掙出來。」

  因地因時制宜 考驗城市治理

  距離劉軍攤位兩個路口的蜀都中心(二期)商業街區,物業統一定製的花箱為商家們隔起了臨時佔道的固定區域。一餐館老闆王斌告訴記者,「允許臨時佔道這個政策確實很靈活。成都人喜歡天氣好的時候坐在室外就餐,外面就餐的人多,自然就吸引了更多的人過來。」王斌說,統一設定了規範的外擺區域後,他們可以放心經營。

  記者看到,雖然多個店面都有出攤佔道經營,但周圍的路面仍很乾淨。蜀都中心(二期)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秩序環境部的巡察人員張道禮告訴記者,各商家都會隨時注意街面的衞生和秩序問題,「現在商家和顧客的素質都越來越高,我的工作量和以前差不多,值班快一個小時,只掃了幾個煙頭和一些碎紙。」

  成都市城管委副主任何汝雲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城市管理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政策放開,意味着要把握平衡,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亂,這更加考驗城市的治理智慧。

  如今,隨着建立攤點攤區設置引導、商販攤主清潔衞生責任、群眾投訴現場快速處置等具體問題的一一規範,成都多個街區都有了固定的小攤販隊伍。截至目前,成都已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2200餘個,允許流動商販經營點2萬餘個,增加就業人數10萬人以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