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後雙城記❶\復課無期荒學業 跨境學童困愁城

時間:2020-06-03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教育局表示將跟進跨境學童復課安排。圖為2019年4月,跨境學童經深圳灣口岸前往香港上學\資料圖片

  新冠疫情發生後,原本來往於深圳香港的跨境學童只能選擇在家學習。部分家長變成了孩子們的「全職秘書」,既要監督孩子每日按時間表認真上網課追上進度,又要防範子女沉迷iPad等電子產品不專心學習,嚴厲管教過程中難免讓親子關係變得緊張,教媽媽們急如熱鍋上的螞蟻,生怕復課無期學業進度嚴重滯後,耽誤孩子前程。同時,不少家長的工作也因為疫情受到了衝擊,生活壓力一下子增大。如今香港中小學陸續復課,家長們鬆了一口氣,但是又有了新的顧慮,擔心子女萬一在學校出現問題,自己無法前去處理。\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7點半兒子小提琴網課,上到8點,然後是姐姐的舞蹈網課。」晚餐時分,張姐在內心盤算了一下接下來兩個孩子的課程時間,邊催促兒子盡快吃完飯,準備好琴譜和小提琴,又確認了一下平板電腦充電電量。以往嚴格規定使用時間的iPad,在疫情期間成為陪伴兩個孩子時間最長的電子產品。

  張姐一對子女,大女兒在深圳讀初一,兒子則在香港讀小三,聽到香港中小學陸續復課的消息,她終於鬆了一口氣。「學校已經跟家長開了視頻會議,能捱得到復課,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兩個孩子在家上了3個多月網課,在一旁協助輔導的她深感「吃不消」。她感嘆,子女全程在家上「網課」,自己勞心費力監督,親子關係反而日漸緊張,丈夫生意也因為疫情受衝擊,家庭壓力與日俱增。

  工作量堪比全職秘書

  在張姐看來,2020年春節彷彿是平靜家庭生活的一個分水嶺。一對子女,原本學習無需操心,丈夫的外貿公司生意一直頗為穩定,此前家中請了一位保姆負責三餐並接送兒子,自己則在丈夫公司協助財務和一些外貿跟單。但疫情以來,一家人生活節奏發生巨大變化,保姆未能上班,兩個孩子全日在家上網課,張姐只能暫時扮演全職太太。

  早上8點多讓孩子準備好上網課的設備,女兒在房間用電腦和手機,兒子則在客廳用iPad上課。如果女兒有體育活動課,就讓兩個人交換一下房間。中午11點多,敦促兩人完成網課上要求的作業後,張姐快速張羅簡單的午餐,吃完後休息一下,迎接下午的網課,下午放學到晚上的時間也不能放鬆,周一有女兒的舞蹈課和兒子的小提琴課,周二周四是兒子的英語課,周五有姐姐的英語課,周六和周日分別有兩人的舞蹈課和數學課。

  張姐家的客廳牆上,貼着一張A4紙大小的月度課程表,上面密密麻麻寫着兩個孩子每天的課程時間。她形容兩個孩子在家上網課3個多月來,自己堪比全職「秘書」參加職場大考,一方面要了解兩個人的學校課業情況,還要協調他們各自培訓班的網課時間,跟老師溝通反饋學習情況,現在隨着培訓機構即將復課,又要一家家諮詢線下開課時間,重新安排。

  張姐表示,以前兒子主要的學習時間都在學校,自己簡單看看他的功課就可以,其他時間在深圳上其他培訓班,自己也不用費那麼多心,「但現在在家裏上網課,就時不時還要輔助他,調試系統,了解上課情況等。」令她憂心的是,在家上網課接觸電子產品太多,孩子開始依賴手機。她介紹,春節後和孩子在廣東中山的老家待到2月份回深,之後也一直待在家裏,長時間在家孩子們都有點無聊,所以剛開始上網課的時候感覺很興奮,也比較認真。但時間一長,他們也會在上課時偷偷做其他事,甚至玩電腦遊戲。「兒子現在就感覺離不開iPad,即使沒有網課,也要放在身邊,有時我去做家務,他邊做作業會邊打開看短視頻」。提醒孩子合理安排時間,又會造成親子摩擦。

  如今香港即將復課,張女士表示鬆了一口氣,但對於復課以後的安排仍有點憂慮,「按照其他年級復課的安排,都是在口岸有校車點對點接送,但小三是最後一批覆課,到時學生數量比較多,不知道還能不能保證?而且6月中旬不知道香港過關還需不需要隔離,如果兒子在學校出現什麼問題,我們怎麼過去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