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空攔截技術 築核導防禦網

時間:2020-06-01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解放軍官兵在準備導彈攔截試驗\視頻截圖

  「空間高速交會飛行器系統」,是事關國防安全的重型盾牌。「空間」指太空,「交會」指不同飛行器的接觸,而且是「高速」進行,「高速交會」實際上就是劇烈撞擊。

  因而「空間高速交會飛行器系統」就相當於反導、反衛星武器系統,包括大氣層外中段反導攔截技術和反衛星技術。

  反導導彈可高速衝出大氣層外,對敵方彈道導彈進行攔截,構建防禦彈道導彈攻擊的反導系統,防範大規模核打擊,其戰略意義不亞於曾經的「兩彈一星」。

  導彈防禦系統有3種攔截方式,分別是助推段攔截、中段攔截、末段攔截。中段是導彈在大氣層外向目標區域飛行階段,攔截效率最高。中國分別於2010年、2013年、2014年、2018年進行了4次中段反導攔截試驗,成為繼美俄之後第3個掌握陸基中段反彈道導彈技術的國家。

  而隨着現代軍事體系信息化,承擔制導、偵察、通信功能的軍用衛星,已經是影響戰局的決定性因素之一。利用反衛星技術摧毀敵方衛星,可令指揮調度和作戰布控陷入癱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