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穿梭大氣長時巡航 軌跡多變來去無影

時間:2020-06-01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強預冷技術是研發高超音速空天飛機的關鍵\網上圖片

  5月30日,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表彰獎勵大會在京舉行,高超聲速強預冷空天動力研究團隊、空間高速交會飛行器系統研發團隊、水下發射大型固體運載火箭研製團隊等赫然在列。其中,前者的強預冷技術解決高超聲速飛行產生的高溫問題,是未來空天飛機發動機的關鍵技術。應用此技術的空天飛機可重複穿梭大氣,在臨近空間中長時間巡航,軌跡變化多端,敵人難以追蹤,在未來的空天攻防戰中將扮演重要角色。\馬浩亮(文)

  全國創新爭先獎是於2017年由中國科協、人社部、科技部、國資委共同設立,每三年一屆,用以表彰在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裝備和工程攻關、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等方面貢獻卓越的科技工作者和優秀團隊。

  無懼摩擦升溫 保持功率輸出

  高超聲速強預冷空天動力,是空天飛行器推進系統的關鍵技術。目前航空領域最常用的是渦輪發動機,其動力來源是「燃燒」加熱高空冷空氣,來釋放巨大能量。因此,渦輪發動機通常只能於3馬赫以下的速度區間工作,一旦飛行速度過快,周圍空氣溫度升高,則發動機性能和輸出功率就會急劇下降。

  強預冷技術的原理是,採用低溫介質吸收熱量,冷卻後的高溫空氣流再進入渦輪發動機燃燒室工作。目前美、日、俄、英等國都在研發強預冷發動機。最常見的是利用液氫介質。液氫吸熱後不僅可冷卻空氣,且自身還可轉化為氣態進行燃燒,進一步提高動力。

  從此次全國創新爭先獎的表彰項目來看,中國在強預冷發動機領域已經取得了決定性突破。這將為高超聲速空天飛行器,包括高超聲速導彈和空天飛機的研製,打下堅實基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鄒正平等人發表的論文《高超聲速航空發動機強預冷技術研究》曾指出:「高超聲速飛行器動力是水平起降重複使用高超聲速飛行器和單級入軌航天器能否成功的決定性因素,但目前仍面臨許多問題,而強預冷是解決高超聲速飛行器動力面臨的問題的重要手段。」

  跳躍彈道飛行 突破敵軍攔截

  高超聲速飛行器不僅速度快,而且機動能力強。其氣動外形具有較大的升阻比,可在臨近空間中長時間巡航或以跳躍彈道飛行,軌跡變化多端,對方難以進行精確的探測和跟蹤。這比隱形技術具有更好的突防優勢,在未來的空天戰中將扮演重要角色。

  中國目前唯一的高超聲速助推滑翔導彈,是去年在國慶閱兵中亮相的東風-17導彈。首先借助火箭發動機發射,完成起飛段飛行,突破大氣層進入太空。然後結束彈道飛行狀態,在大氣層邊緣利用空氣動力超高音速變軌滑翔,可有效突破敵軍攔截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