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

時間:2020-06-01 04:24: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求是網報道: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

  文章提到,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9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折合約9770美元,在中等收入國家中位居前列;到2018年底農村貧困人口還有1660萬人,2012年底以來累計減少8239萬人……國際社會普遍讚賞中國發展成就。

  完善兜底機制 堵漏洞防騙保

  文章指出,下一步要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在加快民生領域工作推進方面,文章強調要加大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育幼養老等方面投入,解決好部分群眾上學難、看不起病、住危房等急迫的現實問題。要加強農村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和危房改造,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要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和後續產業發展、社會治理有機統一。

  在健全社保兜底機制方面,文章提出,要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對老弱病殘等缺乏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綜合運用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實現應保盡保,確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線。要把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保障範圍,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好因病致貧問題。同時,要堵塞漏洞,防止騙保和養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