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集中優勢補全面小康短板

時間:2020-06-01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5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了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情況\新華社

  【大公報訊】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這篇文章來自習近平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發表的講話。文章強調,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一些短板,必須加快補上。未來要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要一鼓作氣、連續作戰,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後堡壘。中西部欠發達地區特別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深度貧困地區,要繼續集中優勢兵力堅決啃下硬骨頭、完成硬任務。

  綜合中新社、求是網報道:文章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自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以來,經過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鬥,總體而言,我國已經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成效比當初預期的還要好。作出這個重要判斷,是有充分依據的。

  兼顧量化指標與實際生活

  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有一些短板,必須加快補上。要聚焦短板弱項,實施精準攻堅。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幾個關係。一是把握好整體目標和個體目標的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國家整體目標,我國發展不平衡,城鄉、區域、人群之間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義。二是把握好絕對標準和相對標準的關係。三是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斷的關係。衡量全面小康社會建成與否,既要看量化指標,也要充分考慮人民群眾的實際生活狀態和現實獲得感。在科學評估進展狀況基礎上,要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進行認真梳理。從人群看,主要是老弱病殘貧困人口;從區域看,主要是深度貧困地區;從領域看,主要是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方面短板明顯,文章還特別提到,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有待進一步防控和化解。

  把重心聚焦深度貧困地區

  面對下一步的任務和要求,文章指出,要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一是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一鼓作氣、連續作戰,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要避免浮躁情緒,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把扶貧工作重心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在普遍實現「兩不愁」(不愁吃、不愁穿)的基礎上,重點攻克「三保障」(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面臨的最後堡壘。要堅決克服「數字」脫貧、「指標」脫貧等問題,有效防止脫貧戶返貧和邊緣戶掉隊。二是要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到2020年階段性目標。要着重抓好京津冀等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加強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治理「散亂污」企業,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抓緊解決城市黑臭水體、垃圾處理、工礦企業污染等城市環境突出問題。要全面開展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等工作,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三是要加快民生領域工作推進。四是要健全社保兜底機制。

  文章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牽涉到方方面面,但補短板是硬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各級領導幹部要咬定目標、真抓實幹,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不懈奮鬥。各地發展水平有差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階段的工作也應各有側重。要引導全社會正確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客觀真實反映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形成良好預期,堅定發展信心。我們既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後一公里」,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結合研究制定「十四五」規劃,部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的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