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一意孤行加速與全球脫鈎」

時間:2020-05-31 04:24:0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叫囂要「重新評估香港的特殊地位」,受訪專家表示,美方此舉損人不利己。

  「美國真要對香港採取單方面制裁措施,那麼損害更大的毫無疑問是美國自身的利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說,很多大型跨國公司將總部設在香港,其中不乏美國企業,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香港的繁榮也將助力美國企業自身發展。

  有統計數據顯示,香港輸美產品總額每年僅約5億美元。相對應的,過去十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在2009至2018年期間,相關貨物貿易順差的總額達2970億美元。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姚國建說,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是由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的對外貿易也並不主要倚賴美國。美方若實施所謂「制裁」,對香港的影響是暫時的,對美方才是長遠並切中其要害的,損人而不利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認為,美國等西方國家之所以頻頻操弄香港議題,是自以為香港是中國現代化國際化的一個「命脈」,扼制香港發展就可以扼制中國。如若美方採取這一行動,那麼很大可能會加速美國經濟與世界經濟「脫鈎」,「這將成為美國在國際政治以及國際經濟體系當中最大的一次冒險」。

  「美方如果真的一意孤行,中央政府一定不會坐視不理,必會嚴厲反擊。」郭萬達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