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形成遇事找法習慣

時間:2020-05-30 04:25:00來源:大公報

  圖:習近平強調要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加強對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圖為南京火車站民警為旅客宣傳普法知識/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的第二十次集體學習上強調,民法典要實施好,就必須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要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將其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重點來抓,引導群眾認識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也是全體社會成員都必須遵循的規範,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要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加強對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習近平表示,要聚焦民法典總則編和各分編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義和重點問題,闡釋好民法典關於民事活動平等、自願、公平、誠信等基本原則,闡釋好民法典關於堅持主體平等、保護財產權利、維護人格尊嚴等基本要求,闡釋好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

  立足國情實際 加強理論研究

  習近平強調,要立足我國國情和實際,加強對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盡快構建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為有效實施民法典、發展我國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論支撐。他同時指出,各級黨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加強檢查和監督,確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執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