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民法典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時間:2020-05-30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京舉行閉幕會。圖為會上進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表決/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全黨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以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據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民法室主任、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副會長黃薇進行講解,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講話。他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安排這次集體學習,目的是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更好推動民法典實施。

  「實現了幾代人的夙願」

  習近平指出,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民事法律制定實施。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事商事法制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先後制定或修訂一大批民事商事法律,為編纂民法典奠定基礎、積累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順應實踐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把編纂民法典擺上重要日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對編纂民法典作出部署。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經過5年多工作,民法典終於頒布實施,實現了幾代人的夙願。

  習近平強調,民法典系統整合了新中國70多年來長期實踐形成的民事法律規範,汲取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優秀法律文化,借鑒了人類法治文明建設有益成果,是一部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體現對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典。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民法典重大意義宣傳教育,講清楚實施好民法典,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實現和發展必然要求,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們黨治國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各級黨和國家機關開展工作要考慮民法典規定,不能侵犯人民群眾享有的合法民事權利,包括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有關政府機關、監察機關、司法機關要依法履行職能、行使職權,保護民事權利不受侵犯、促進民事關係和諧有序。

  加強配套法律制度建設

  習近平強調,有關國家機關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加強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制度建設,不斷總結實踐經驗,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司法解釋。對同民法典規定和原則不一致的國家有關規定,要抓緊清理,該修改的修改,該廢止的廢止。要發揮法律解釋作用,及時明確法律規定含義和適用法律依據,保持民法典穩定性和適應性相統一。隨着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民法典在實施過程中必然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要堅持問題導向,適應技術發展進步新需要,在新的實踐基礎上推動民法典不斷完善和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