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着眼民生\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時間:2020-05-30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4月21日,習近平來到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在茶園考察脫貧攻堅情況\新華社

  在內蒙古代表團,赤峰市敖漢旗駐北京流動黨支部書記薛志國代表,向習近平匯報幫助農民工轉移就業的情況。「現在都回來了嗎?」習近平問。「九成都返京復工了。」「如果在家就地就業,可以做些什麼?」「我們敖漢小米、蕎麵都很好,鄉親們可以參加種植養殖合作社。」

  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習近平點點頭,進一步強調:「受疫情影響,今年穩就業任務十分繁重,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解決就業問題,還要因勢利導、化危為機。

  「今年1月20日至3月30日,美團新註冊騎手達45.78萬人,該平台的騎手中,有25.7萬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政協聯組會上,王一鳴委員用這樣一組數據,佐證「新就業形態」保就業的民生「穩定器」作用。

  習近平當即回應:「疫情突如其來,『新就業形態』也是突如其來。對此,我們要順勢而為,讓其順其自然、脫穎而出。當然,同『新就業形態』相配套的法律法規政策措施也不能姍姍來遲。」

  民以食為天。在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結合自己的工作經歷強調「米袋子」「菜籃子」的重要性:「我在福州當市領導的時候,搞好『菜籃子』是第一要務。福州人叫『三天不見青兩眼冒金星』,要吃鮮菜、青菜。你不能沒有菜、更不能菜價飛揚。」「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在內蒙古代表團,錫林郭勒盟盟長霍照良代表介紹他們堅持生態優先,不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對此,習近平予以肯定並明確指示:「留在那,子孫後代可以用。」

  習近平指出:「生態環境保護就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里綠色長城構築得更加牢固。」

  從脫貧攻堅到就業民生,從生態保護到糧食安全,從「六穩」工作到「六保」任務,都是為了實現「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美好夢想。「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着一年幹,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習近平的話,道出了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和奮鬥品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