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問需於民\想想還有什麼更高境界

時間:2020-05-30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2012年12月30日,習近平來到河北省阜平縣地處深山的龍泉關鎮駱駝灣村,走進困難群眾唐榮斌家慰問看望\新華社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這是習近平心中牽掛的一件大事。「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5月23日上午,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拿出這樣一份任務清單。

  習近平的話語透出一份堅定:「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這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這也有我的一個情結在裏面。」習近平目光閃動:「我當了六七年農民,那個時候我餓着肚子問周圍的老百姓,你們覺得過什麼樣的日子最好,具體目標是什麼?」

  老百姓給出了「三步走」的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希望不再要飯,能吃飽肚子。別管吃什麼,半年糠菜半年糧也沒關係。再進一步,當地的土話叫吃『淨顆子』,就是能吃上純高粱米、玉米麵。第三個目標,他們認為那就高不可攀了,『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說是『天堂的標準了』,是『下輩子的願望』。」

  社會主義路上一個也不能少

  「我說,你們再努一把力,大膽想想還有什麼更高的境界。」習近平回憶道,「他們的回答是──將來上山幹活就挑着金扁擔吶!」全場發出一陣會心的笑聲。「我想,實際上這個目標也在實現中。這個『金扁擔』,我就理解為農業現代化。」習近平語含真情,「我們這一代人有這樣一個情結,一定要把我們的老百姓特別是我們的農民扶一把,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這條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闡明了背後的考慮:「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着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我們追求的是高質量發展,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發展,追求的是廣大人民幸福美好生活。」

  正是基於這種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出發點,兩會期間,習近平頻頻問政於民、問需於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