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摒棄冷戰思維 中美脫鈎傷害全球

時間:2020-05-29 04:27:00來源:大公報

  圖:5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記者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採訪\新華社

  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在回答記者就中美關係的提問時,李克強指出,中方主張摒棄冷戰思維,強調中美兩個主要經濟體脫鈎對誰都沒好處,也會傷害世界。中美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用智慧去擴大共同利益,管控矛盾分歧。他又表示,中美商界互有需要,可以實現合作共贏。\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針對近來美國頻頻干涉中國內政,製造輿論抹黑中國的舉動,李克強表示,當前中美關係的確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不過,中美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有不同的社會制度、文化傳統、歷史背景,存在矛盾分歧不可避免,問題在於怎樣對待。

  存在廣泛共同利益 關係世界

  李克強指出,中美關係很重要,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應對傳統或非傳統挑戰方面都有很多可以而且應當合作的地方,在經貿、科技、人文方面也有廣泛的交流,可以說兩國之間存在着廣泛的共同利益。他強調,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不僅關係兩國人民的利益,而且關係到世界,所以一些問題發生後引起世界的擔憂。

  李克強回應了所謂「中美關係脫鈎」和「新冷戰」問題。他表示,我們從來都主張摒棄冷戰思維,「兩個主要經濟體脫鈎對誰都沒有好處,也會傷害世界。我們應該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建立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李克強說,中美關係幾十年來風風雨雨,一方面合作前行,一方面磕磕絆絆,的確很複雜。這需要用智慧去擴大共同利益,管控矛盾分歧。

  李克強認為,中美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尋求合作共贏。這於己於人於世界都有利。

  籲遵循商業規則 市場主導

  在同一場合,李克強還以一家美國公司最近投資武漢舉例說,中美兩國經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但雙方都從中獲益。「就在幾天前,一家美國高科技公司宣布在中國武漢實質性投資項目開工。我不是做商業廣告,但是我對它的行為是贊成的,所以發了賀信。這個例子表明,中美商貿界是互有需要的,是可以實現合作共贏的。」

  李克強強調,中美之間的商貿合作應該遵循商業規則,由市場來選擇,由企業家判斷、拍板,政府起到搭平台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