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現「六保」 全年經濟實現正增長\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時間:2020-05-29 04:26:56來源:大公報

  圖:5月2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新社

  「如果統算一下,實現了『六保』的任務,特別是前『三保』,我們就會實現今年中國經濟正增長,而且要力爭有一定的幅度,推動中國經濟穩定前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在總理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中國推出的「規模性政策」舉措是有力度的。中國不搞「大水漫灌」,但特殊時期要有特殊政策,即「放水養魚」。他指出,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穩住基本盤,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貢獻,而且會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實現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李克強表示,今次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可以說是史上罕見。不少主要國際組織最近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是-3%甚至更多。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不可能置身之外。今年中國沒有確定GDP增長的量化指標,這也是實事求是的。

  李克強說,我們確定了保居民就業、基本民生、市場主體等「六保」的目標任務,這和GDP經濟增長有直接關係。經濟增長不是不重要,我們這樣做實際上也是讓人民群眾對經濟增長有更直接的感受,使經濟增長有更高的質量,發展還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和基礎。如果統算一下,實現了「六保」的任務,特別是前「三保」,我們就會實現今年中國經濟正增長,而且要力爭有一定的幅度,推動中國經濟穩定前行。

  促進消費帶動市場

  李克強表示,應對疫情衝擊,既要把握力度,還要把握時機。正是根據前期經驗,也是判斷當前形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推出有力度的規模性政策舉措。「過去我們說過,不搞大水漫灌,現在還是這樣,但是特殊時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們叫作放水養魚。」

  李克強表示,現在消費在經濟增長中起主要拉動作用,且中小微企業在吸納就業中佔90%以上。規模性政策中70%左右資金用於直接支撐居民收入,促進消費,帶動市場。李克強具體介紹,規模性政策籌措的資金分兩大塊,一塊是新增赤字和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還有另外更大的一塊是減免社保費,動用失業保險結存,推動國有商業銀行讓利,自然壟斷性企業降價,以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第二塊資金規模約是第一塊的兩倍。

  財富用之於民 涵養稅源

  「我們一定要穩住當前的經濟,穩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腳,揚起塵土迷了後人的路。」李克強指出,錢可以生錢,用之於民的錢可以創造新的財富,涵養稅源,使財政可持續。但應對經濟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現大的變化,中國還留有政策空間,不管是財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儲備,可以及時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會猶豫,保持中國經濟穩定運行至關重要。

  李克強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會戰勝當前的困難,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穩住基本盤,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貢獻,而且會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實現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