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國安立法保港繁榮穩定

時間:2020-05-29 04:26:49來源:大公報

  圖:5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全國人大通過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也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新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8日在北京閉幕,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會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中央政府始終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這是一貫的。全國人大通過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也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在當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獲得高票通過。在現場表決通過這一決定時,人民大會堂內響起了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

  針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就此制定專門的法律。這是否表明中央調整了對香港的政策,是否放棄了『一國兩制』,對於當下各方的反應您又如何看待」的問題,李克強回答說,「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中央政府始終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這是一貫的。你提到全國人大剛通過的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也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總理記者會開始時,李克強首先對中外媒體表示感謝。他說,「首先感謝媒體的朋友們在特殊的時期,而且克服了特殊的困難,對中國的兩會進行報道。因為疫情的原因,我們用視頻連線的形式開記者會,我想這個距離不會影響我們之間的溝通。」

  在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李克強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