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凝聚中國智慧 體現立法為民

時間:2020-05-29 04:25: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民法典是新中國首部法典,涉及民事商事共同的法律規範,其形式、形成與內容,皆蘊含中國特色與智慧。

  「特」在首創之舉,「智」在立法為民。中國民法典的制定凝聚着一系列立法創新,人格權獨立成編即是其中亮點,亦是世界民事立法的首創之舉。中國民法典人格權編包含的條文,闡明了人格權的內容,對生命權、健康權、名譽權、隱私權等民事主體享有的各項具體人格權進行規範,體現「立法為民」的溫度。

  「特」在兩步立法,「智」在一生保護。此次民法典的編纂於2015年「動筆」,2017年率先出台民法總則,爾後再編纂各分編並與民法總則合併,「合體」草案於2019年12月亮相,將浩大的立法進程分為「兩步走」,是中國特色、立法智慧的體現。將龐大的民法規範與制度群體整合為一,為每位中國公民打造「全時」「全方位」的保護。

  「特」在中國價值,「智」在治理實效。中國民法典在總則中增加了樹立優良家風、弘揚家庭美德的規定,這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體現,是中國的特色。近來備受熱議的私人生活安寧、胚胎基因編輯、高空拋物傷人、電子商務合同等問題,均可在民法典中找尋治理的依據。「社會生活百科全書」更顯其現實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