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就業就是9億雙創造財富的手」

時間:2020-05-29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安徽合肥3月28日舉行2020年春季首場線下招聘會,圖為求職者向招聘單位諮詢\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在北京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中國有9億勞動力,沒有就業那就只是9億張吃飯的口,有了就業就是9億雙可以創造巨大財富的手」。

  李克強指出,今年內地確定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的確比去年低,實現這個目標要有一定的經濟增長作支撐。而把城鎮調查失業率定為6%左右,今年4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已經是6%,這樣做也是實事求是。「這幾天我看中國政府網上的留言,大概三分之一都是談就業的。其中有一位農民工說他50多歲了,在外打工30多年,每年如此,但今年還沒有找到工作,全家都陷入困境。還有一些個體工商戶,已經歇業幾個月了。一些外貿企業現在沒有訂單,影響員工就業。對他們的困難,我們要給予救助,但是從根本上說,還是要幫助他們就業。」

  李克強表示,內地為了穩住現有就業崗位可以說政策是「能用盡用」,投入的錢是最多的。規模性政策資金允許基層用於減稅降費,而且允許用於為企業減房租、貼利息,採取的措施就是要把企業穩下來,崗位保得住,還要採取資助企業以訓穩崗的政策,今明兩年將有3500萬人次通過失業保險結存進行崗位培訓,給他們緩衝的機會。即便失業了,也要短時期內有再就業的機會。

  打破不合理條框增就業

  李克強還指,要創造更多新的就業崗位。現在新業態蓬勃發展,不僅要採取更多扶持政策,而且要採取措施打破不合理的條條框框,讓更多新就業崗位成長起來。

  李克強提到,對重點人群就業我們有重點扶持的政策,像今年大學畢業生創新高達到874萬人,要讓他們成為「不斷線的風箏」,今明兩年都要持續提供就業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