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兩會按下三個啟動鍵\馬浩亮

時間:2020-05-29 04:24:50來源:大公報

  特殊時期的特殊兩會,多場「及時雨」甘霖澤潤,一解乾渴。28日人大閉幕會,兩千多名代表們按鍵表決,高票通過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這同時,也為國家安全、經濟民生、法治進程等,按下了一系列重要的啟動鍵。

  首先,按下了新一輪保經濟穩增長的啟動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貿易組織(WTO)都預計,今年經濟下行壓力,甚至超過2008年經濟危機。時隔18年,政府工作報告再度不設GDP增幅目標,充分考慮了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的不確定性。但財政赤字首次破「3」、時隔11年再發特別國債、減費降稅等提振措施,勢大力沉。

  總體思路上,變「大水漫灌」為「放水養魚」,重在強化政策對沖和內需支撐,激活各種要素。剛柔相濟,體現了戰略定力。這也是經濟新常態大邏輯,在應對處置重大危機時的全新闡發。通過一攬子舉措,確保經濟繼續行穩致遠。

  其次,按下了更全面保障公民權利的啟動鍵。兩會開啟了中國的「民法典時代」。作為中國第一部法典、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民法典將成為公民權利的護身符。尤其是將人格權獨立成編,與人身權、財產權並列,這是立法史上的突破創新。「刑法是必不可少的弊,而民法則是不可或缺的利。」民法典也有利於扭轉長期存在的「重刑輕民」傳統,引導公眾樹立法治信仰。

  再次,按下了補足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短板、推動「一國兩制」繼續砥礪前行的啟動鍵。在反對派的百般阻撓之下,23條立法足足拖了23年,令香港成為罕見的國家安全「不設防」地區。中國的領土,卻成為某些人妄圖顛覆中國的前哨。

  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以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崇高名義,以憲法法律的至上權威,以全民意志,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必將有效止暴制亂,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和社會安寧,令香港走出黑暴陰霾,開闢「一國兩制」天朗氣清的新境界。「一國兩制」已經納入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完善「港區國安法」立法,也是依法治國、用法治思維實現「中國之治」的重要體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