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立港區國安法 香港有救了」\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時間:2020-05-28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中文大學博士生、來自江蘇的張婷(發言者)去年在中大校長與學生對話會上理性發聲\網絡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博士生、來自江蘇的張婷,去年曾在暴亂分子的辱罵攻擊下,仍毫無懼色地在港中大校長對話會上完成理性發言。在香港求學已有3年的她,如今還有2個月即將畢業,正面臨去留問題。她看到,自從香港黑暴問題出現後,香港包容度大幅下降,讓本港不少海外和內地人才失望離開。「而現在,港區國安法消息一出來,身邊很多人都覺得香港有救了。」她認為,制定港區國安法是非常明智的決策。

  在去年的對話會上,張婷親歷過與暴徒對峙的劍拔弩張場面,讓她對香港反對派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這場黑暴運動來勢洶洶。為了顧全大局,我方一再退讓。然而『港獨』分子卻得寸進尺。事實上,他們只是外強中乾、欺軟怕硬而已。」張婷說,港區國安法消息傳出後,香港輿論環境突然急速變化,不少暴徒紛紛「割席」、退出黃絲群組自保。「港區國安法消息讓整個香港社會輿論都沸騰了。即使這樣,也沒有人敢明言反對這個立法。哪怕是反對派也只敢造謠立法破壞了『一國兩制』。」

  市民集會言論自由不受限

  「現在香港只有一些反對派仍在作垂死掙扎,強行將國安法和言論自由綁在一起,以製造民眾恐慌。」張婷說,現在港區國安法僅僅走出第一步,目前具體法例仍沒公布,就足以起到強硬的遏制作用。「面對這些暴徒,即使只給出嚴厲反擊的明確意向,他們就會不攻自破。可以看出,『港獨』和暴徒都是不堪一擊的紙老虎。」

  「制定港區國安法是非常明智的決策,可以對『港獨』分子、分裂國家行為,恐怖組織者採取法律制裁。」張婷認真了解過港區國安法的內容,國安法不會限制普通香港市民的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她身邊有不少香港本地高校學生,他們儘管有些人沒有發聲,但不代表街上叫囂最兇的人就能代表民意。

  灣區是港人了解內地窗口

  「要改善香港社會,需要有人長時間去做實事,而不能幻想一兩天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張婷博士期間研究香港居住環境公平問題,她指出:「香港社會確實有很多經濟民生問題有待解決,但如果暴力不斷產生,立法會不斷拉布,問題只會不斷被擱置。」

  「港區國安法的立法為香港恢復元氣走出了第一步。」張婷認為,放眼祖國,灣區也為香港重振經濟提供機會,為年輕人實現個人理想搭建平台。「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人認識內地最便捷的一個窗口。一小時生活圈的交通便利,給予香港青年進入內地最近的跳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