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民至上 習近平領航新發展

時間:2020-05-28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步入會場\新華社

  【大公報訊】特殊時期的特殊兩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四次深入人大、政協有關團組,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審議討論有關報告,共商國計民生大計,部署指引重點工作。從決勝脫貧攻堅,到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從經濟「六保」「六穩」,到確保糧食安全;從國防軍隊建設,到應對國際風雲……習近平與代表委員相互傾聽、熱議,把脈民生作出部署安排,領航發展方向,展示了民主政治的生動畫面,擘劃了治國理政的宏闊格局,傳遞了改革發展的清晰信號,彰顯了大國領袖的人民至上情懷。

  團組的選擇首先就值得特別關注。其中,人大內蒙古代表團是習近平所在的代表團,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也是作為軍隊統帥的習近平每年必到的團。其他的兩個團組,來自新冠疫情防控最前線、作為最大犧牲和貢獻的湖北代表團,可謂是習近平最為牽掛的團;而參加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則反映出習近平對於疫情衝擊之下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的高度重視。

  不惜一切代價 保護人民生命

  新冠疫情是今年對全球衝擊影響最大的公共事件,防控疫情事關人民健康福祉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四下團組,習近平必談甚至首談疫情。

  22日,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表示,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範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23日,在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上,他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目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

  24日,習近平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對這特殊安排,他特別說明了自己的考慮:「這次兩會,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中央領導同志都減少了下團組次數。我特別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多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26日,習近平在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首先對全軍部隊執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務情況給予充分肯定。

  在「抗疫」過程中,湖北是防控任務最艱巨的地區。習近平在湖北團就疫情防控着墨也最多。「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習近平用這句俗語提醒:「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習近平要求,要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加強社區精準防控,擴大檢測範圍,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作為大國領導人,習近平不僅關心當前的疫情防控,更有着對公共衛生體系改革建設的戰略謀劃和深邃思考。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針對面對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習近平指出:「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要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着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係、強化責任,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習近平強調,疫情監測預警貴在及時、準確。要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及時研判風險,加強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應對處置能力建設。

  同時,要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優化科研攻關體系和布局。要加快構建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健全疫情防控執法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