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蘭發冀建大灣區香港子弟學校

時間:2020-05-27 04:24:56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黃蘭發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子弟學校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黃蘭發26日對大公報表示,從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增進香港青少年國家的認同,以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等方面考慮,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子弟學校。

  黃蘭發表示,通過在粵港澳大灣區建香港子弟學校,開設國家認同課程,可以幫助香港青少年了解國家發展、增進國家認同,進一步堅定參與國家建設的決心和信心。隨着大灣區建設發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港人選擇來灣區就業創業,隨遷子女的數量也將隨之增加。解決好子女就學問題,方能更好地幫助港人融入灣區發展、參與大灣區建設。

  據媒體報道,截至2019年12月底,香港警方拘捕的6494人中,整體青少年被捕者有4098人,佔總被捕人數的六成三;其中2591人是學生,佔總被捕人數的四成。「這些數據暴露出了別有用心者煽動青少年學生參加非法政治活動的嚴重性。部分香港家長期望子女北上求學,在廣東地區接受義務制教育和高中教育。」黃蘭發說。

  引導港澳教師北上教學

  黃蘭發建議:其一,建議由國家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支持發展政策,重點從兩地學籍互認、教育用地保障、財政補貼資金、師資隊伍培養、教材選編使用等方面予以明確。其二,完善兩地往返就讀保障。一方面,完善跨境就讀學生通關便利措施,在通關手續方面予以簡化優待;另一方面,開通兩地往返直通校車,增加跨境就讀往返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黃蘭發建議探索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義務制教育、高中教育等十二年制教學試點。黃蘭發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研究開放港澳中小學教師、幼兒教師到廣東考取教師資格並任教。建議有關部門加快推動教師資格認證工作,引導支持更多港澳教師北上教學,強化與內地教師的互動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