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廣東全力支持落實港區國安法

時間:2020-05-27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珠海警方2019年年底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舉行「大練兵成果匯報暨反恐應急處突演練」,集結千餘名警力\資料圖片

  廣東代表團25日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表示,堅決擁護、完全贊成決定草案。李希說,廣東毗鄰港澳,在中央對港工作中肩負重大政治責任,將全力支持落實相關制度機制,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同時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促進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同胞有更多獲得感。\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李希表示,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作出的戰略部署,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是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的制度安排,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現實法治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依法懲治危害國安犯罪

  李希指出,首先,由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出決定,必將更好維護保障落實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確保憲法和基本法得到全面準確貫徹執行。二是從國家層面對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必將有力打擊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的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有效防控香港存在的國家安全風險,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健全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必將有力推動「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完善,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四是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必將更好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從根本上保障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權益。

  李希說,廣東毗鄰港澳,在中央對港工作中肩負重大政治責任,要胸懷「兩個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職責擔當,全力推動決定落實。一要認真開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全力支持落實相關制度機制。二要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周密細緻做工作,共同落實好各項部署要求。三要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促進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同胞有更多獲得感。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也表示,完全贊同決定草案。他認為,決定草案的制定,有利於鞏固和拓展「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保護香港同胞的合法權利和自由、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也有利於更好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東將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全力配合做好相關制度機制落實工作,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