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湖北武漢一定能浴火重生

時間:2020-05-26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人民日報報道: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據悉,今年兩會因疫情原因壓縮了日程,每位中央領導「下團組」的次數也隨之減少,是習近平總書記特意提出來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我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對於湖北現狀,習近平給出三個「沒有變」判斷—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習近平指出,湖北和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業績。

  面對湖北代表團的代表們,習近平強調:「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幹部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

  對湖北的最新數據,習近平信手拈來:「現在在院治療的還有7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還有297例,武漢市以外其他市州3月5日起無新增的確診病例……」習近平的叮囑語重心長:「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你們採取的措施、得到的教訓,都為今後的疫情防控創造經驗,這是湖北很大的一個貢獻值。」

  「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

  審議現場,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傑代表剛一開口,習近平就認出了他。「你是羅傑吧?」總書記問。「是的。」「你在代表通道上接受採訪,講你們組織10來個人成立專門醫護小組,成功救治了一位87歲老人。在內蒙古代表團,我提到了你,說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這句話還登在了報紙上。」總書記笑着說。

  隨後,習近平就疫情防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問題發表重要講話。「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習近平總書記從5個方面深入分析問題。「黨中央研究確定了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我堅信,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湖北、武漢廣大幹部群眾眾志成城,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業績。」

  給湖北人民一顆定心丸

  當天,對於湖北,習近平以三個「沒有變」回應外界關切。他說,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經濟重振面臨較大困難,同時,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

  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原校長丁烈雲看來,從2月10日視頻連線武漢抗擊肺炎疫情前線、3月10日親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再到今次「面對面」部署指導湖北未來工作重心和發展方向,習近平一系列部署可視為一部「後疫情時代」湖北重振指南。丁烈雲認為,這三個「沒有變」,至少包含兩層深意。一則給經歷過「陣痛」的湖北人民注入一顆定心丸,二則為湖北未來「重啟」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