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栗戰書:制定生物安全法護國安

時間:2020-05-26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中新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5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今後一個階段,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加強重要領域立法。圍繞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突出公共衛生領域立法。圍繞國家安全和社會治理,制定生物安全法等。還要做好授權決定和改革決定等立法工作,確保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任務圓滿完成。栗戰書還提到,提交本次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是中國法治建設的一個標誌性重大成果。相信一定能制定出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保障民事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民法典。\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在介紹今後一個階段主要任務時,栗戰書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加強重要領域立法。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制定長江保護法、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等。圍繞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突出公共衛生領域立法。圍繞國家安全和社會治理,制定生物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等。圍繞加快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制定出口管制法,修改反洗錢法等。圍繞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選舉法等。還要做好授權決定和改革決定等立法工作,確保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任務圓滿完成。

  制定疫苗管理法

  在加快民生領域立法方面,制定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疫苗管理法,修改藥品管理法。按照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要求,制定實施專項立法修法計劃,對30件立法修法項目作出統籌安排。起草並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努力制定一部防範生物風險、促進生物技術發展、支撐國家生物安全體系的法律。加強監察、司法、社會治理、國家安全等領域立法。

  預安排29個監督項目

  栗戰書強調,今後一個階段,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做好監督工作。聚焦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部署,預安排了29個監督項目。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聽取審議16個工作報告。檢查野生動物保護法等6部法律和有關決定的實施情況。圍繞土壤污染防治、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開展專題詢問。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編製等開展5項專題調研。

  栗戰書指出,提交本次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是我國法治建設的一個標誌性重大成果。本屆常委會在上屆工作的基礎上加快推進民法典編纂工作,先後7次公開徵求意見。經過反覆修改、精雕細琢,形成了目前總共7編1260條的民法典草案。相信經過全體代表的認真審議,一定能制定出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保障民事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民法典。

    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

  在介紹過去一年工作情況時,栗戰書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配合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一攬子修改反不正當競爭法等8部法律,修改證券法、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審議城市維護建設稅法、契稅法、出口管制法草案,作出關於在自貿區調整適用有關法律規定等3個授權決定,回應時代和改革的法治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