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掌握經濟規律 合理調配財力

時間:2020-05-25 04:24: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孫志北京報道:對於經濟學界近來爭論的「財政赤字貨幣化」,賈康通俗地解釋說,這意味着「財政過緊日子,錢不夠花了」。那麼銀行方面必要的時候要有配套的支持。但是支持的機制要特別注意,不能說無約束、無顧忌的,來讓銀行支持財政。

  歷史角度看,所有超級通貨膨脹都是政府在各種壓力下採取赤字貨幣化帶來的產物。因此,有專家認為,允許赤字貨幣化就允許政府行為無紀律化,並意味着政府治理能力的失範。他續指,因為銀行部門和財政部門都是為人民服務的國家管理機構,他們手上所體現出來的財力,最後都是公共資源。公共資源如何合理調配使用,不能是無限度的。銀行和財政既要有分工,又要有合作,分工過程不能不講約束,各自的約束和紀律要得到充分尊重,這樣才是對人民根本利益和最大利益的負責。

  賈康強調,要掌握好經濟規律,防範可能的風險。對於今年赤字明顯擴大規模及提高赤字率3.6%以上,他表示,「體現了積極和穩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