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中日關係能否按下「快進鍵」?\馬浩亮

時間:2020-05-25 04:24:36來源:大公報

  中國外長王毅在24日記者會上,引用「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道不遠人,人無異國」形容當前的中日韓關係。疫情猶如大浪淘沙,美國的甩鍋、嘴炮,令原本劍拔弩張的中美關係更為激化;而中日韓關係保持住了持續向好勢頭,成為特殊時期中國外交的一大亮點。

  三國抗疫工作卓有成效,得以率先恢復經濟。三國經濟總量佔全球五分之一,這對於世界經濟復甦,都將發揮重要作用。這也是「後疫情時代」相當長時間內,中國外交一個重要依託點和應當倍加珍惜的機遇。中日關係尤其如此。

  這需要從多個維度來理解。按照最高領導層的研判,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王毅去年曾指出,中日關係正發生「歷史性巨變」。長遠看,日本從「脫亞」到「返亞」的歷史性轉圜也是無法迴避的。日本現在初步緩解了本世紀初以來對中國崛起的焦慮和恐慌,加之兩國高層不懈的務實努力,以及疫情對國際格局帶來的深遠撬動,中日關係迎來新風口。

  前四個月,雖然中日貿易同比下降2.1%,但降幅遠低於中美(12.8%)和中歐(6.5%)。3月份時,在華日企復工率就超過了八成,而歐美日企不足一半。以兩國的體量和在資金、市場、技術、人才等方面的差異化優勢,若展開全要素合作,將在修復和完善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方面佔得先機。

  在疫情按下「暫停鍵」後,後疫情時代中日有按下「快進鍵」的共同需求。王毅24日也強調,加快中日韓自貿談判,力爭年內簽署FTA(《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

  面對美國的「脫鈎」要挾,中日關係對中國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中日在地緣戰略等方面的分歧不可能完全消弭,但應盡力避免其對兩國關係造成深度干擾。日本在經貿金融、技術創新、社會管理等方面有太多值得學習的東西,兩國合作空間巨大。以雅量和理性維護好中日關係來之不易的大局,許是多元化對沖「脫鈎」風險棋局上,最具分量的一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