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立智慧化疫情預警觸發機制

時間:2020-05-25 04:24: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4日下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這次應對疫情,中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習近平強調,疫情監測預警貴在及時、準確。要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及時研判風險,加強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應對處置能力建設和培訓演練,改善疾病預防控制基礎條件,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增強一線疾控人員的榮譽感和使命感。  

  習近平強調,要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健全權責明確、程序規範、執行有力的疫情防控執法機制,普及公共衛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法規,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用法意識和公共衛生風險防控意識。

  推廣堅持健康文明做法

  習近平指出,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現在,出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正在悄然成為良好社會風尚。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廣開來、堅持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