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琴一號」 完成在軌技術驗證

時間:2020-05-22 04:24: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俞鯤武漢報道:5月21日,由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共同研製的天琴計劃首顆試驗星「天琴一號」任務周期正式結束。據實驗人員介紹,經過多方評估,「天琴一號」六大技術在軌驗證全部通過,每項技術指標都優於任務目標,達到國內同類技術的最高水平。

  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物理學院教授羅俊說,「天琴一號」的核心任務是驗證空間慣性基準技術,好比引力波「探頭」,這是空間引力波探測技術體系中的核心技術之一,包括高精度慣性傳感、微牛級連續可調微推進和無拖曳控制三大關鍵技術,以及高精度激光干涉測量技術、高穩定度溫度控制技術和高精度質心控制技術。

  去年12月20日,「天琴一號」衛星從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是由國家航天局正式立項的首顆空間引力波探測關鍵技術試驗驗證衛星,承擔着「天琴計劃」六大技術的在軌驗證任務,任務為期六個月。根據公開的「0123計劃」技術路線圖,天琴計劃將分階段,分別通過搭載、發射高精度空間慣性基準技術試驗衛星(單星),發射星間激光干涉測量技術試驗衛星(雙軌四星)使引力波探測關鍵技術走向成熟,並最終發射三顆天琴衛星組成編隊進行空間引力波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