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促進醫防融合 應對疫情突襲

時間:2020-05-22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5月21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政協委員們在會場\新華社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2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六位全國政協委員接受媒體採訪。今年兩會,疫情防控和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成為焦點話題。有走上「委員通道」的醫療界別委員建議,要完備公共衛生體系,進一步加強醫學教育,並促進醫防融合,構建國家級醫學研究機構;亦有委員呼籲,要加強中醫藥的傳承創新。\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北京報道

  全程參與指導武漢一線抗疫工作的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成為第一組走上「委員通道」的政協委員。今年2月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時刻,他隨中日友好醫院國家醫療隊抵達武漢,組織院士專家開展救治工作。在他的建議下,大空間、多床位的方艙醫院在武漢迅速啟用,成為中國公共衛生防控與醫療的一個重大舉措。

  對於中國抗擊疫情為何能取得顯著成效的問題,王辰表示,中國抗疫成功,首先是文化的勝利,尊重人民的健康和生命,這種深刻的文化觀念體現在整個抗疫的過程中,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文化在應對疫情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其次得益於中國的體制,遇到重大困難和挑戰時,可以凝聚資源、調動各方力量;再次是中國的國力,無論是在生產鏈的完備,還是在調動資源上,國力發揮了深刻的重大作用。文化的力量、體制的力量、國力的力量為這次抗疫提供了堅實基礎,是這次抗疫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

  對於抗疫大戰之後,如何完備公共衛生體系,王辰認為,要進一步加強醫學教育,真正吸引優秀人才從醫,且要有良好的教育體制來培養。同時,要加強醫學研究,構建國家級、能引領統籌整個國家醫學研究大格局的國家級醫學研究機構,設立國家級醫學、健康、科學基金。此外,要促進醫防融合,思考怎樣更好地完備、完善公共衛生體制。

  中醫藥守正創新助抗疫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主任醫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王階,介紹了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認為,在全世界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中醫利用自身體系的病因病基,辨證論治,讓患者短時間內得到診療、用藥、見效的體驗,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

  王階表示,中醫醫療隊進入武漢金銀潭醫院南區,到3月30日,收治的158例患者中140例痊愈出院,其中88例全中醫治療,療效顯著。專家根據臨床實踐編寫中醫治療方案,這是中醫抗疫的學術亮點。此次疫情中中醫藥也進行了傳承和創新,診療後一分鐘拿到藥,開水沖服。他相信,中醫藥只要能夠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一定可以在臨床救治中發揮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